民进会员雷小平情系家乡修路扶贫
2019-10-17 09:30:28      来源:民进衡阳市委      作者:

衡阳统战网10月16日讯(通讯员 李佩)雷小平,衡阳民进会员,2016年8月加入民进。雷小平祖籍衡阳县井头镇仁智村雷家组。在仁智村只要提起雷小平,男女老幼无人不交口称赞,都会不约而同地说:“雷小平是一个好人,从不忘家乡。”他虽不在该村生活长大,但一心牵挂家乡,想为家乡贫困面貌的改变,为建设和谐、富裕、文明的仁智村做点贡献。

2018年10月,心系家乡的雷小平再次踏上归乡路。在家乡仁智村雷家组,眼前的一幕幕让他感到既心酸又惭愧,道路泥泞不堪、水渠污水横流、鱼塘杂草丛生……此时的他心想这事已经刻不容缓了。于是,他立即联系村支两委干部到他家中座谈,共同商讨建设雷家组事宜。他上网查阅了大量资料,多次到各个部门对国家先行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充分的了解,又挨家挨户走访了村民征求意见,在获得了村支两委的支持后,最终确定了雷家组建设规划,并立马着手动工。


(道路盖章前后)

“这个路不宽又不平,本来就不好走,一到下雨天的时候那满地都是黄泥巴,特别容易打滑,我有次下田的时候一不小心给摔了一跤,在家养了1个多月……”雷小平在村内走访时听到一位老人家这样抱怨,他想起之前也听村里的其他村民说过村内的道路崎岖,不仅出行极其不便,更是增加了村内农产品的运输费用,使得村民们的收入相对大为减少,限制了村经济发展。雷小平心想,若要富,先修路,修路必须是第一步!为了开拓一条村民的“安全之路”,也是一条“经济之路”,2018年,雷小平个人出资33万余元对374米道路路基进行翻新整修,并达到国家验收标准投入使用。2019年县公路局对这条道路进行了硬化加强,雷小平又继续出资在道路两旁安装了路灯,更加方便了村民们夜间出行。道路的修建,使雷家组的村民们告别了“晴天满身土,雨天满脚泥”的日子,村民们对他做的“大好事”都是赞不绝口。

(修建文化广场)

 雷小平在走访中还发现,村民们大多一天到晚忙农活干家务,没有时间聚在一块,加上现在手机的普及,村民们聚会就更少了。村民们闲暇时的生活也比较单调乏味,除了过年过节的时候打麻将基本再就无事可做,村内的文化设施也很落后,没有开展活动、聚会的场地……为方便村民们休闲时有个好去处,同时也能增加大家的生活趣味,增加村民精神文化食粮,雷小平又出资6万余元修建了村内文化广场并进行了大范围的绿化。“村内开展大型活动要有一个好的场地,现在广场舞越来越普及,傍晚吃了饭村民们可以到文化广场一起跳跳舞,强身健体!”雷小平看到修建竣工后的文化广场说道。现在文化广场不仅能为村民们文娱活动提供场所,有助于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更将成为农村宣传文化和党的政策的重要阵地,以满足村民们日益增长的文化健身需求。

 村内的农户大多家里养鱼,长期以来大量的鱼塘淤泥积压导致了水渠堵塞、污水横流,这成为困扰村民们的一个大问题。为了给村民们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宜居环境,雷小平立即又出资11万元对鱼塘进行了清淤护坡,还花费3万余元为水渠填埋涵洞,彻彻底底改变了组内脏乱差的问题,使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作为民进会员,雷小平积极参加民进组织的活动,更是热心公益,服务回报社会。2017年,在全市统战系统“大爱暖衡州”捐资助学寒门学子公益活动中,他主动捐款3000元。2018年,在民进衡阳市委及市政协民进界别组教育帮扶、送教下乡活动中,他为祁东县过水坪镇逢源村贫困小学老福小学捐赠1万元助学金,为那些渴望学习的孩子们送去了温暖和希望。雷小平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从未想过获得任何荣誉或者回报,他说:“这些只是我作为一个民进人应尽责任,我希望自己能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让家乡更富饶更美丽;我也希望我能为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出一份力,让这社会更和谐更美好。”

 雷小平的大爱之心、家乡之情让人动容。他作为新时代乡贤,以实际行动为自己家乡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他更是不忘初心,践行了作为一个民进人的担当和奉献!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