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无声处显风华 ——民进界别市政协委员江辉履职掠影
2022-06-29 17:22:33      来源:民进衡阳市委会      作者:王磊

“担当是我内心的光,善良是我心中的爱,而正义就是我手中的剑。一个内心有光,心中有爱,手中有剑的人,不仅能照亮自己,同时也能照亮他人。”这是民进界别市政协委员江辉的座右铭。

照片1.jpg

江辉有很多身份,衡阳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蒸湘区第五届人大代表、衡阳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民进衡阳市法律支部主委、湖南雁京律师事务所主任等等。每一个身份背后,是一个个关于汗水、责任、担当、热心的故事。而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犹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海,塑造了一个为了内心的那道光而孜孜不倦的江辉。今天,就让我们拾起这平凡小事中的沧海一粟,透过平凡,去领略一名勤勉尽责的政协委员身上所散发出的不平凡的光辉。

对于江辉而言,成为市政协委员是最熟悉的,却也是最陌生的。熟悉是因为早在2016年,江辉便开始任蒸湘区政协委员。从2017年到2020年,江辉连续4年被蒸湘区政协评为“四有委员”。荣誉背后,是他掷地有声的政协大会发言,是心系蒸湘区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是为民生热点鼓与呼的社情民意信息,是慷慨解囊的结对帮扶。陌生是因为在2021年末,江辉光荣的成为了衡阳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在更广阔的舞台,他深知这不仅是荣誉,更是对自己人生和事业的巨大鞭策。

照片2.jpg

做为律所的带头人,时间可能是江辉眼中最奢侈的东西。律所、法院、会见当事人,这就是江辉每天工作轨迹的三点一线。自成为市政协委员的那天起,委员履职让原本的“三点一线”变成了“四点一线”。本职工作和委员履职是天平的两端,哪一头也轻不得。调研怎么搞,向工作借。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法律,处理法律事务就是最好的调研。善于发现和捕捉的江辉,会见当事人时,总能在对方陈述事实时,敏锐地窥见百姓民生的方方面面;在与司法机关的工作交流中,也能嗅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情况。这是最好的咨政建言素材。时间从哪里来,向黑夜借。江辉办公室的灯成了长明灯,下班后,江辉便开始思考琢磨各类建言素材,以此为基础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经常一写就到了深夜。有时他担心夜里回家影响了家人休息,索性睡在了办公室。第二天早上,江辉的助手来上班帮他整理办公室,看到仍在沙发熟睡的江辉,也总会在办公桌上看到一份打印好的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辛勤耕耘必有收获,在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时,江辉提交了《加强政协委员普法学习》等十余份个人提案。

照片3.jpg

政协委员是兼职,江辉在律师工作和委员履职之间找到了契合点,让兼职变得更专业。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草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江辉仔细研读了《处分法》全文,又将其与《刑法》《刑事诉讼法》进行对比。同时,利用承办案件的机会,与纪检监察部门、司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就《处分法》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针对《处分法》的几项条款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建议,形成了一篇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

江辉善于做有心人,把委员履职融入本职工作,解决了委员履职与本职工作时间冲突的矛盾,也给委员履职插上了更高效的翅膀。江辉履行委员职能从不是单行线,在笔耕不辍的同时,他还积极奉献爱心。2020年1月,江辉在代理一件案子时偶然了解到当事人亲戚家中有个成绩优秀的大学生,因父母病逝没有生活来源,一度面临辍学的风险。江辉很快设法找到了这名大学生,把五千元助学金塞到学生手中,鼓励她安心学习,“今后生活上有困难不要怕,只管告诉叔叔,考上大学不容易,一定要珍惜学习机会不负韶华。”办理案件时,遇到家境贫寒的当事人,江辉总会毫不犹豫的为他们减免代理费。在雁峰区政协组织的委员一对一帮扶活动,民进市委会开展的爱心公益活动,市温暖怀抱志愿者协会、市备战志愿者协会举办的各类献爱心活动中,总能找到江辉的身影。他把心中的爱化作具体的行动,给更多人送去关怀。“可能我无法改变那些遭遇不幸者的命运,但我愿意执起他们手一同向前。”这是江辉最质朴的心愿。

发生在江辉身上的这些“平凡小事”还有太多太多。现如今,他获得过政协系统,民进全国、省、市,律师界等各类表彰20多项,受聘担任我市20多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他常说,用汗水换来的成果特别让人踏实,而同担风雨,略尽绵薄,总会乐在其中。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