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国“两会”精神推动衡阳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3-31 10:28:00      来源:衡阳市民宗局      作者:杨珲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民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谈民族、宗教工作,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衡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奋力开创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层层跟进学习,把握精神实质。全国“两会”召开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做到与中央、省委、市委同频共振。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3月25日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集中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3月30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进行再次学习、深入探讨,深刻领会会议主要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的重要论断及树牢风险意识、坚持稳中求进的要求上来。二是党员干部覆盖学。为扩大学习宣传面,以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上党课的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学习,力求学深学透,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同时,鼓励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八小时”之外的时间,通过看新闻、看报纸等方式进行自学,撰写心得体会,加强学习交流,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二、做好“四个围绕”,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围绕任务目标抓落实。聚焦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目标任务中涉及民族宗教工作的内容,认真梳理我市民族宗教全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使各项工作目标再明确、思路再完善、措施再落实,各项工作更加符合中央精神、更加符合衡阳实际,确保民族宗教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围绕工作重点抓落实。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围绕解决问题抓落实。抓好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第一时间将省民宗委和市疫情防控协调小组关于疫情防控的新要求、新措施传达到宗教领域,印发《致全市民宗局局长的一封信》,对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局班子成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不定期督查,督促落实“一扫二看三查四验”检验流程,确保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口罩佩戴、健康码和场所码查验、场所消杀等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以“五全一常态”机制,抓好宗教领域安全工作。3月11日至16日组成四个专项督查组对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建设管理、消防安全、燃气安全隐患排查等情况进行督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两会精神为动力,结合中央、省、市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解决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为抓手,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四是围绕自身建设抓落实。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把全部精力用在服务少数民族同胞和信教群众上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扎实推动各项工作。

三、强化宣传引导,形成浓厚氛围。在单位电子宣传栏循环播放全国“两会”宣传标语,营造浓厚氛围。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和“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宣传活动,以宣讲会、恳谈会等形式,深入少数民族群众及信教群众中间,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引领他们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大会作出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宣传到位。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