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三市六县八瑶族乡欢聚常宁塔山 共庆“盘王节” 共促地区发展
2019-11-12 17:56:09      来源:常宁市委统战部      作者:阳青华

衡阳统战网11月12日讯(通讯员  阳青华)11月11日,2019年湘南三市六县八瑶族乡“盘王节”暨“坐歌堂”活动在常宁塔山瑶族乡西江村举行,来自郴州、永州、衡阳三市近千名瑶族同胞欢聚一堂,共庆瑶族盘王节。省民宗委副主任曹承明,省委统战部民宗处一级调研员蔡素实,衡阳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廖健,衡阳市政协副主席张亮,常宁市领导刘达祥、吴乐胜、王敏、何旭明参加。

 廖健在开幕式上指出,近年来,在衡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瑶族同胞的艰苦奋斗下,塔山天堑变通途,瑶乡人民的菜园子越来越大,钱袋子越来越鼓,菜篮子越来越丰富,新房子建了起来,小车子开了进来,生活幸福了起来。这些历史性巨变是新时代民族团结事业进步的深度写照,我们要珍惜当前,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常宁市委书记刘达祥代表常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出席活动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在衡阳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常宁不断强化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帮助瑶族同胞解决住房、就学、出行、饮水、就医、就业等问题,实现瑶族同胞生产发展、环境改善、摆脱贫困、共享发展成果。希望通过这次以感党恩、增团结、促交流、谋发展为主题的盘王节暨坐歌堂活动,进一步传承古老的瑶族习俗,挖掘弘扬瑶族文化,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与交流,推动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发展。

开幕式后,盛大的祭祀仪式举行。随后,大型歌舞《瑶乡迎宾》、女声独唱《盘王的故事》、民俗歌舞《瑶山情歌》、民族器乐联奏、瑶族长鼓舞、大型歌伴舞《共圆中国梦》等极具民族风情的文艺汇演精彩上演,让现场宾客大饱眼福,尽情畅享了一场瑶族文化艺术盛宴。

据了解,盘王节又叫盘王还愿,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是瑶族同胞最盛大的节日,举办和参加盘王祭祀活动,是瑶族人民的自觉行为。它带有浓郁的民族原始宗教色彩,集瑶族文化活动的所有形式于一身,是独特的原始祭祀礼仪,主要目的是缅怀先祖,谨守诺言,虔诚感恩,祈福护佑,凝聚族心。

本届盘王节为期两天,包括塔山瑶族乡农副产品展销推介及招商、瑶族原生态“坐歌堂”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在党的关怀下,塔山瑶族乡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进一步促进湘南边界瑶胞交流交融,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提高常宁区域影响力。

常宁在家市级领导许群光、张斌、黄含茂、张昕、梁宇琦、彭华、王一花等参加。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