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当好“六员”抗击疫情促进复产
2020-02-27 13:43:08      来源:耒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段世军 刘利元

面对今年“疫情防控不能松,脱贫攻坚等不起”的双重考验,耒阳市委统战部驻东湖圩镇小山村工作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带头逆行,坚守一线,切实当好指挥员、宣传员、劝导员、防疫员、信息员、指导员,忙碌在驻点村的田间地头、村头巷尾,搞宣传,筑防线,送服务,促生产......发挥了抗疫与复产关键性的引领作用,用奋斗音符谱写脱贫攻坚新乐章。

严防死守,打好抗疫阵地战。工作队就地变身为抗疫宣传劝导先锋队,用多样化、全覆盖、接地气的宣传劝导形式,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宣传氛围,引导村民构筑疫情防控阵地的一道道安全防线。每天早上,工作队和村干部开着流动宣传车,拿着小喇叭,用纯正方言,喊出“土味”防疫口号,走村串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加强自我防护,做好居家隔离。同时,书写张贴了通俗好懂的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利用群众这些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疫情防控宣传直抵人心。

悉心指导,打好复产攻坚战。工作队对全村所有贫困户进行了地毯式摸排,采集产业发展需求、外出务工意愿、就业需求信息,多批次向贫困户转发耒阳市重点工业企业招聘招工信息,并上门指导,针对贫困户家庭状态和劳动能力,选择合适的工作岗位,主动与用工单位对接,搭建起用人企业和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双向桥梁。目前,全村共有8名贫困户劳动力找到就业岗位,正式上班。此外,对于致力发展家庭种养殖业的贫困户,工作队积极参与苗木选种、起垄打穴、移植栽培等环节,既向贫困户学习种养殖实际操作经验,又向贫困户宣讲种养殖业相关的政策、技术、销售等知识信息。目前,全村贫困户已准备好烟田160余亩、种植果树600多株、购买鸡苗220余羽。

用心发力,打好增收突击战。受疫情影响,去年贫困户养殖的鸡、猪尚有一定数量的存栏。工作队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通过对接承销、市场直销、后盾单位帮销等方式,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不仅卖得出,而且卖出了好价钱。目前,贫困户养殖的鸡、猪已经销售一空,黄翔安、谭功义等贫困户家的一头猪就获得了上万元的收入,谭爱兵、谭贱根的鸡更是卖出了35元一斤的好价钱。他们一致要求,今年要继续走家庭养殖的发展路子,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效,提高生活水平。(通讯员  段世军  刘利元)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