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时间55万只口罩到耒阳老百姓手上
2020-03-11 09:42:57      来源:耒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段世军

为缓解群众“买口罩难、买口罩贵”的突出问题,2月14日3月4日,耒阳市以“财政补贴、企业让利、线上订购、物流配送”的方式,投放销售财政补贴惠民口罩55万只。此次投放活动就是由衡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耒阳软件开发创意园负责人谷任峰带领团队,全程免费提供服务。 

耒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为避开人员聚集购买口罩,为缓解群众“买口罩难”“买口罩贵”问题,2020年2月13日晚上11点半,要求软件园必须在七个小时之内开发出一套网上申领口罩软件,提供给市民使用。

对于开发一款需要经过设计、开发、验证、测试、上线、配置等完整环节的新产品来说,只给几小时,太急促。耒阳软件园的负责人谷任峰回忆:“我们的时间窗口非常短,服务上线晚一秒,疫情防控的风险就多了一分。”凌晨,电话把一个个软件工程师从被窝里叫起来。一个忙碌的通宵,技术“大神”让“耒阳免费申领口罩平台”在第二天早上7点准时实现了上线。

 

分秒必争的背后是“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拥有足够技术积累和研发能力的团队,才能变‘危’为‘机’,率先拿出有效的产品方案。耒阳市软件开发创意园是集科技、创新、智力和信息媒体最密集的研发基地和科普基地。园内的耒阳新中桥文化传媒公司在互联网领域深耕十几年,拥有重大软件著作专利49个,正在研发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22项。团队充分发挥高科技软件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急促上线的“耒阳市申领免费口罩平台”和“耒阳市政政补贴惠民医用一次性口罩订购平台”两套软件系统,就是在公司2015年两项自行研发的重大著作专利“翼逖线上活动报名系统软件”和“耒阳社区购电商系统软件”技术上定制开发的,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软件园技术总监资强说道:“急中能生智,疫情对公司或者我来说也是一场“大考”,好在我们有大量的资源累积和市场开发经验,把技术组合的工作做扎实了,才有可能扛得住。”但二十天来,工作的艰难度超出了他的想像,一遍遍反复在拷打着技术员脆弱的神经,两百万的访问量,接近50万的并发流量,秒崩的服务器高负载,打爆的客服热线。8名技术工程师毅然放弃春节休假,克服重重困难争分夺秒投入开发,最苦是两个系统上线的第一天,反复地扩充购置云服务器,做流量分发,做负载均衡,时时上演着生死时速和抢滩救援,急得满头大汗,眼里全是血丝。

终于,系统在第二天稳定下来,无论是系统还是服务器都经受住了考验。技术工程师运用自身技术和资源优势筑起线上“抗疫”堡垒,与政府部门携手共渡难关,交了一份爱心公益的满意答卷,及时向全市广大市民传递了政府的关心关爱。

“任何不能杀死你的,都会使你更强大”,公司与团队在经受过这次抢滩救援考验之后变得更强。记者采访软件园负责人问起无偿接受这项急难任务是否后悔,谷任峰摇摇头笑道“过程很悲壮,结果很满意,做企业不仅仅是追求商业价值,更多还是有一份社会价值,在社会应急事件中的贡献和影响力越大,也就说明企业的社会价值越大,这不仅仅是公益价值的体现,还有服务能力的比拼。如果疫情期间互联网能够发挥作用,为什么不能成为常态?如果成为常态,通过互联网价值的再挖掘,以后公司创造的数字经济会上一个大台阶,对此,当我们用行动验证这一观点后,更是信心满满会朝着这个事业坚定努力下去。”面对疫情,耒阳软件园展现出了应有的担当与气魄,展现出了技术动员和配置资源的强大能力。

据了解,作为衡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谷任峰带领他的团队,不仅开发软件抗“疫”,还冒雨组织义工在耒阳城区悬挂了上千条防疫宣传横幅,并捐献6000只口罩用于支持抗疫工作。他的善举不仅仅得到广大市民的肯定,也得到耒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赏。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