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峰区“加减乘除”组合“拳”助推工业 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6 08:21:13      来源:雁峰区委统战部      作者:陈芳

疫情当前,随着企业复工潮的到来,雁峰区探索“加减乘除”组合“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落细落实疫情防控部署的前提下,引导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尽早复工,及时帮助疫情期间发展受影响的实体经济克服困难、平稳发展,全区现有的53家规上企业,目前全部开复工,复工人数9270人,企业复工率100%,人员复工率91.7%,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

“加”----政策支持增加助力

 雁峰区2月3日制定出台《雁峰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及防疫防控方案》《关于交办雁峰区县级领导联点工业类企业复工复产、防疫防控、服务企业的通知》等文件,成立复工复产及防疫防控领导小组,明确企业复工复产条件,全面落实执行复工复产报备复核制度。全区县级领导按联点安排,实地走访联点企业,及时宣传惠企政策,掌握企业防疫防控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助企业在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开工复工。区委统战部也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统战系统和团体疫情防控工作的综合协调领导,帮助非公企业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复工复产。

“减”----全面减轻企业负担

根据市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实体经济稳健发展的政策意见》(衡政发[2020]2号)文件精神,区工业集聚区和孵化基地积极研究相关减免企业租金的办法,计划为孵化基地中小企业减免租金17.7万元。为帮助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招工稳工,区财政和人事部门还积极协调上级主管部门,为辖区内生产医用75%酒精和84消毒液的衡阳市利衡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解决一次性招工稳岗补助资金20万元,保障企业产能。

“乘”----多方协调效应倍增

积极协调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及金融机构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为帮助衡阳市利衡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扩大产能满负荷生产,通过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及金融机构为该公司提供了共计50万元的扶持资金。区委统战部得知非公企业衡阳鑫山机械公司具备生产药液罐装设备资质和能力后,积极协调区科工信局将鑫山机械公司与利衡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一并向市级部门进行推荐,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积极协调配套企业开复工。2月初特变电工计划复工,但其位于白沙工业园的一家上游配套企业,按园区统一安排暂未复工,相关部门积极协调白沙工业园和企业,第二天该企业落实防控措施提前复工,保证特变电工顺利恢复生产。

“除”----积极应对破除难题

 针对大部企业存在的消毒水、口罩等防护物资不够的困难,及时收集辖区内各企业物资需求信息,区统战部、工商联帮助120余企业联系口罩生产企业购置口罩,区工业集聚区积极协调、多方筹措为园区企业发放消毒液800余公斤。实行“一对一”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定人定点服务企业制度,全区共选派54名优秀干部到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指导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实地指导200余次,定期为开工企业的全体复工员工领取发放中药药剂,共为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紧缺等实际问题近30个,助推企业“防疫+复工”双向发力。(通讯员 陈  芳)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