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帮扶带领“留守部队”奔小康
2019-12-12 08:59:41      来源:蒸湘区委统战部      作者:刘 莉

衡阳统战网12月11日讯(通讯员 刘莉)温暖的冬日里,雨母山镇梓木村樟树皂组的贫困户宋春明来到银行打了一卡通,仔细查看后,高兴地说:“这样蛮好,每年都有600块钱进账。再加上我自己养鸡、种点小菜,日子过得还不错!”

当前的农村,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部队”是清一色的老弱病残,他们自身的脱贫能力差。去年以来,随着扶贫攻坚集结号的劲吹,蒸湘区根据“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基本原则,按照产业发展、贫困户受益、推荐单位担责的要求,区财政按照每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元的标准拨发产业扶贫补助资金,再由区政府和贫困户联合委托委托给有意愿合作、有社会责任、讲诚信和有实力的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资经营。委托帮扶分5年返本分红,贫困户每人每年可享受600元分红,实现了全区产业扶贫100%全覆盖,产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100%全覆盖。委托帮扶不仅可以帮贫困户规避产业运作风险,还可以帮助企业扩大规模,带动贫困户原地就业。

同时,通过在产业扶贫项目中建立“项目带头人”激励机制,引导贫困户成长为行业能人,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脱贫斗志,使其自身“造血”能力不断提升。还举办科技扶贫培训班,聘请各级农业专家和经验丰富的技术员到基地,为为贫困户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通过扶持龙头企业,打造精准扶贫“企业+”新引擎,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极大地享受产业扶贫成果。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