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耀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2019-11-10 09:23:33      来源:祁东县委统战部      作者:唐军华

衡阳统战网11月8日讯(通讯员 唐军华)他是一位商人,将一家书店打造成为传统文化的后花园;他是一位公益人,要让孩子们都能有书读;他是一位人大代表,始终积极为民代言。他就是县人大代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状元坊文体超市负责人、县知联会成员的周耀明,一个执着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一本字典种下的梦想

  在祁东,有一家大规模的书店,它如它的名字一样,致力于祁东多出状元,出好状元,为走向社会的人提供励志、实用技能书籍。这家书店的开办是因为周耀明童年时的一件往事。

  “我开书店是缘于读小学时,差不多为了一本新华字典而饿死在祁东,所以从那时起,我有个理想是将来要创造条件,开一个好的书店,方便师生,方便顾客购买书籍。”多年前,一本小小的新华字典,让周耀明种下了创办书店的梦想。

  成年后的周耀明,潜心经营书店,放飞梦想,二十多年来,当年购买新华字典的滋味记忆犹新,一直鞭策自己前行在逐梦的路上。无论是当初经营小书店,还是现在多店经营,他自己总在不断探索读者的内心世界,揣摩读者的心理需求,及时了解市场信息,精心为读者从全国各地读书市场挑选每一本书,书店始终保持全新的面貌,迎来送往读者,希望每一位读者都能在他的书店里购买到自己称心如意的书。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人到中年的周耀明通过自己艰苦奋斗,日积月累,书店生意越来越好,店面也越做越大,把图书市场做到了极致,将状元坊发展成为全县规模最大的文体超市,全县文化产业扶贫基地。

一个梦想激发的坚持

  我觉得大家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上富了,精神上贫穷了,思想上浮躁了,所以要弘扬传统文化,我特意成立了孔子学堂,搞书法公益讲座,让大家静下心来,培养人的专注、细心、耐心和毅力……”由于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社会信息化程度日益提高,网络、手机储存信息量大,阅读更加方便和快捷,冲击了实体书店的生意,纸质读物渐渐弱化,周耀明却在这时,逆向思维,反而做起坚守传统文化领域这方阵地的文章。

  经过多方力量的组织和帮助,2018年元月一日,状元坊孔子学堂正式揭牌,学堂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定期聘请社会名流主讲,传颂孔孟之道,朔源中华文化的根。

参加这样的活动感觉很好,受益匪浅,可以更进一步了解书法,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在孔子学堂,大家利用空余时间来这里自由阅读、练书法、聆听定期公益讲座,相互交流学习心得,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得到了小朋友们和社会大众的认同,多层面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个坚持体现的情怀

  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因为读不起书而辍学……”,这是周耀明在今年4月16日,在春苗小学赠书活动现场所说的一句话。

  近年来,周耀明多次用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助推公益爱心活动的开展,他带领他的团队向启航捐赠价值30000元爱心图书,对马杜桥乡乐园小学和八一小学总计191名老师与学生每人捐赠价值八十元的书籍、文具,参加县工商联发起的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在2017年7月归阳遭遇特大水灾时毅然捐款5000元,参与第三届暖阳行动爱心捐助……

  “捐助书本,更多的是送去了爱心和梦想……”周耀明诚恳地说,今后,不仅是我个人,我也会发动大家共同对祁东的教育发展给予支持和帮助。

人民代表为人民,不把选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就不是一个好代表”。周耀明不但做好了自已的生意,也时刻没有忘记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他经常深入到选区的单位和选民中进行走访,获取第一手资料,提出“城西农贸市场的急待提质改造”的建议;他积极响应“人大代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号召,经常深入玉合街道乔丰村与周笃见交流谈心,协调他与邻里的矛盾,据实到相关部门反映,帮助他申请到了易地扶贫分散安置房;他看到左亲右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狼狈,慷慨捐助58000元,修好了家乡的村道,解决了乡亲们出行难的问题。周耀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人大代表、知联会成员的为民情怀。

  "今后,我将一如继往地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脚踏实地,办好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传播传统文化。"周耀明一脸的从容淡定,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商人,一名热心公益的普通人,一名知联会成员,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常委会委员,他仍将以一颗朝圣的心去追逐梦想。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