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史话(121)•爱国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
2021-09-07 22:57:52      来源: 统战新语      作者: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爱国统一战线

(2002年11月—2012年11月)

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标志,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推动统一战线形成团结、稳定、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2003年7月28日,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2004年3月10日,胡锦涛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阐发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2007年10月,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要求全党“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2008年2月,全国统战系统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强调指出,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是统一战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着力重点,也是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发展方向和需要解决好的重大课题。统一战线要围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科学发展、共建和谐”主题,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效体现到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统一战线自身科学发展上来。

服务科学发展

统一战线把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作为广大成员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积极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党的十七大以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先后就耕地保护、两岸“三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青藏铁路沿线发展、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制定实施“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等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重大问题开展考察调研,提出政策性建议,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及时把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贡献,作为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中之重,搭建引导、智力、服务、协调四大平台,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扶贫开发、服务社会,在大力推动和实施智力支边、光彩事业、温暖工程等活动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创建了海联论坛、感恩行动、党外院士服务团、律师服务团、留学人员服务团等新品牌。

121-1.jpg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共同创造的服务科学发展的“毕节经验”,通过大力开展“助推发展、改善民生、智力支持、生态建设和示范带动”的五大工程,把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上升到整个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高度,提出打造统一战线品牌,实现优势叠加,为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为促进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统一战线着力服务社会管理,为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服务。2011年,中央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大任务后,中央统战部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社会建设中作用的有关文件,明确了统一战线参与社会建设的总体思路、特点优势、重要任务和方式方法。在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社会管理发展中,统一战线坚持服务为先、思想引领、综合施策、共建共享。注重人本管理,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秉持团结联合主题,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服务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主体作用,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注重源头管理,做好经常性的、深入细致的强基固本工作,努力将隐患消弭于萌芽、化解在基层;注重柔性管理,寓管理于平等沟通、民主协商、热情服务、说服教育、联谊交友之中,增强了社会管理的亲和力和有效性;注重间接管理,努力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工作,通过发挥他们的桥梁纽带和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了对所联系成员和群众的管理和服务;注重自我管理,通过发扬统一战线自我教育传统,引导广大成员加强自律和互律,有力促进了社会管理效果的深入持久。统一战线服务社会管理,着力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做文章,在加强城市少数民族群众管理和服务上下功夫,在推进宗教事务管理法制化、社会化、民主化上出成效,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体系、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别是面对重大疫情和自然灾害,统一战线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投身一线,献智出力,发挥了独特作用。2003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型性肺炎疫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全力投身抗击“非典”斗争。党中央、国务院先后五次主持召开情况通报会和座谈会,听取党外人士有关抗击非典的意见和建议。统一战线中的专家、学者和医务工作者积极投身抗击非典第一线,有的同志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捐款11亿多元,捐赠物资和药物折合人民币2亿多元,为夺取这场斗争的最终胜利作出重要贡献。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向灾区群众伸援手、送温暖、献智慧。5月29日至3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到四川灾区进行慰问,为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建言献策。统一战线各界人士还亲赴一线救援,捐款捐物近80亿元,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促进自身科学发展

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是以自身科学发展为基础的,自身科学发展的程度直接关系到服务科学发展的成效。统一战线涵盖民主党派、无党派、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港澳台海外等多个领域,实现自身科学发展主要就是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增进统一战线的团结联合,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凝聚各方面力量,建设一支具有巨大包容性、强大凝聚力和持续发展的统一战线队伍,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将统一战线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