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史话(152)•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发展
2022-11-02 23:40:48      来源: 统战新语      作者:

背景导读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文件,统一战线进一步开拓创新,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152-1.jpg

《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后,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突出工作重点,体现自身特色,推动贯彻落实工作。

党中央率先垂范,大力推进政党协商。2015年,中共中央召开或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各类协商会议24次,其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4次。中央统战部会同有关方面做了大量组织协调工作,提前谋划调研题目的选定、选题内容的介绍、考察活动的组织、会议程序的设计,会后及时反馈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对政党协商形式进行探索创新,提出了“调研协商座谈会”新的政党协商形式。调研协商座谈会由中共中央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主要就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的重点考察调研成果及建议进行协商,邀请有关部门参加,一般每年2次。2015年6月8日和8月21日,俞正声分别主持召开两场调研协商座谈会,邀请有关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制定“十三五”规划、流域经济发展和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建言献策。

2015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意见建议88件,中央领导同志批示77件。民革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建议》、民盟中央《关于实施“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恢复与保护重大生态工程”的建议》、民建中央《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民进中央《关于在“十三五”期间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农工党中央《关于加强涉水体制机制改革,确保我国水安全的建议》、致公党中央《关于促进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建议》、九三学社中央《关于黄土高原“固沟保塬”综合治理的建议》、台盟中央《进一步了解台湾普通民众对两岸经贸合作的态度和看法》等,分别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或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和重点整治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各民主党派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得到体现。

无党派人士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建言献策。依托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建言献策小组,组建党外院士专家服务团、律师服务团、留学服务团,服务决策咨询、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就重大问题进行专题调研。2012年至2015年,无党派人士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调研报告、意见建议200余篇。

全国政协以调研促进协商质量提高、以协商促进调研成果转化。2015年,召开了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2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各种协商形式联动配合,情况介绍、会议发言、互动交流等方法综合运用,进一步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格局。注重问题导向,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按照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的要求,针对重大改革举措落实和群众关切,开展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等12项监督性强的调研议政活动,推动了相关工作改进和政策出台。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