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100周年】赛福鼎•艾则孜:毛泽东亲自批准入党
2021-06-23 23:19:21      来源: 统战新语      作者:

在革命、建设、改革大潮的洗礼下,众多爱国民主人士不仅与中国共产党亲密无间、真诚合作,他们中的许多人经过反复的比较、思考和实践,毅然将中国共产党作为自己的信仰依归。回望这一个个人物、这一篇篇故事,不仅见证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献身国家时的坚定信念和关键时刻的历史抉择,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不可动摇的领导地位。回望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与爱国民主人士携手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当前,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也必将共同擘画出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

1.jpg

1949年10月1日赛福鼎·艾则孜(毛泽东身后戴帽者)在毛泽东身边参加开国大典。

赛福鼎·艾则孜1915年3月12日出生于新疆阿图什一个著名的爱国实业者家庭。青少年时代曾在父亲创办的新型文化学校接受启蒙教育,受进步思想的影响,积极参加进步活动。1932年,新疆爆发反对反动统治的武装暴动,17岁的赛福鼎·艾则孜毅然参加游击队,与反动专制政权勇敢斗争。1935年,赛福鼎·艾则孜赴苏联塔什干中亚大学学习,亲眼看到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繁荣与强大,思想受到极大触动,逐渐树立起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

1937年,赛福鼎毕业回国后,被军阀盛世才视为“激进青年”,流放到边境塔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积极宣传抗日爱国思想,被推荐为塔城维吾尔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副会长。反动势力对他十分仇视,在塔城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将他逮捕。在狱中,他英勇不屈,在群众的集会抗议示威下被释放。

1944年,赛福鼎参加了在新疆伊犁、塔城、阿勒泰地区爆发的“三区革命”,坚决反对国民党的反动统治。1945年,三区革命临时政府成立后,他担任政府委员、教育厅厅长等职。三区各地游击队统编为民族军后,他组织创建了喀什团并兼任团长,率部多次进行战斗。他参与创建了三区“革命青年组织”,担任中央委员、宣传部部长。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的人民革命党,他成为主要领导人之一,并兼任宣传部部长。他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同志的有关论著为指导,使人民革命党在“三区革命”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确保“三区革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三区革命是全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一部分”,“在新疆牵制了近十万国民党军队”,“对于全新疆的解放和全中国的解放,是一个重要的贡献”。

“三区革命”的迅猛发展,迫使国民党政府于1945年10月开始与三区革命临时政府进行和平谈判,赛福鼎是谈判代表团成员。《和平条款》签订后,成立了新疆省民主联合政府,他出任委员兼教育厅厅长、民主选举监督组组长。他参与研究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秘密计划。1946年11月,三区代表与中国共产党代表取得了联系,正式提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请求。1948年8月,新疆成立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人民革命党编入该同盟。他当选为同盟副主席兼宣传部部长和《前进报》总编,后任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代主席、主席。

1949年9月,新疆和平解放。赛福鼎作为新疆特邀代表团团长,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并在开幕当天作了大会发言;随后,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举世瞩目的开国大典,并在中央人民政府举行的第一次全体委员会会议上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10月4日,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介绍了新疆各族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英勇斗争情况,坚定地指出:“新疆过去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今天仍然是,将来也永远不会改变。”

这次北京之行,赛福鼎见到了伟大领袖毛泽东。毛泽东对“三区革命”的高度评价让赛福鼎·艾则孜万分激动,思想认识上产生了一次巨大的飞跃,入党的心情更迫切了。1949年10月15日,赛福鼎·艾则孜向主席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第二天,在返回新疆的机场,周恩来总理亲自转达了毛主席同意他入党的批示。同年12月27日,赛福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新疆维吾尔族最早的共产党员。同时,他被任命为新疆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兼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新疆军区副司令员。

在从北京返回新疆途中,他遵照毛泽东主席的指示,会同正在指挥部队进军新疆的彭德怀同志,就配合解放军开展民族地区的群众工作、建立人民政权和党的地方组织等重要事宜制定了计划和方案。返疆后,他积极动员新疆各族群众,筹集了大批粮食、物资,有力地支援了进疆部队。在实现新疆和平解放、稳定局势等许多重大问题上,赛福鼎做了大量深入的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赛福鼎成为国家领导人,长期担任新疆主要领导职务,为新中国的内政外交和新疆的发展稳定不懈奋斗,建立了卓越功勋。1949年12月,毛泽东主席访问苏联,1950年初,赛福鼎前往莫斯科,参加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谈判、拟定和签字仪式,表现出卓越的外交才能,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好评。在苏联外长举行的宴会上作答词时,他谈到了新疆的解放,再次郑重强调:对帝国主义来说,新疆的解放,将使他们不能像以往一样插手新疆,他们将新疆分裂出去变为自己傀儡的企图,已经无法实现了,这对帝国主义分子来说,当然是非常痛苦的现实,因此他们造谣不足为奇。新疆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的一部分。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