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光明日报:为当代世界政党政治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2021-06-26 18:28:4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25日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许又声,中央统战部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健,中央统战部民主党派工作局局长桑福华,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理论局局长汪连海出席发布会,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彰显独特的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既植根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又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许又声介绍,在百年探索和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组成广泛的统一战线,推动建立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也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制度在我们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都彰显出独特的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

许又声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着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发展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断规范政党协商、强化参政议政、完善民主监督,充分发挥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在回答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何特色和优势时,许又声说,中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个制度也是从中国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它的基本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八个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许又声表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两个方面的优势:一是能够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集中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二是能够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地团结起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目标而奋斗。

理论、政策和实践创新成绩斐然

中共十八大以来,着眼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进一步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了顶层设计,在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和实践创新方面,都取得了诸多重要成果。

张健介绍,中共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创新方面,明确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中国共产党治国方略,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明确提出民主党派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这些理论创新,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在政策创新方面,中共中央着重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参政党建设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文件,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撑。

张健表示,实践创新的民主监督体现在,受中共中央委托,从2016年开始,八个民主党派中央用了5年的时间,对口8个中西部省区,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提出了大量的意见建议,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不会停止探索前进的脚步

政党协商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怎样开展政党协商?桑福华介绍,目前,政党协商内容明确、程序规范、制度健全、保障有力,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政党协商的形式一共有三种。第一种形式是会议协商,会议协商里还有专题协商座谈会、人事协商座谈会、调研协商座谈会,还有其他形式座谈会四种形式。第二种形式是约谈协商,中共负责人和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相互约谈,面对面地进行沟通、协商、交换意见。第三种形式是书面协商,中共党委就一些重大事务以书面形式征求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各民主党派的领导人也可以以书面形式就一些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实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界别,在人民政协中发挥重要作用。汪连海表示,人民政协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的权利,支持在政协参与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讨论协商。2013年以来,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提交提案近3000件;提交大会发言525篇,其中口头发言81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万余篇。

“经过70多年的发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日渐成熟,但中国不会停止探索前进的脚步。”许又声表示,中国将继续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会照搬照抄别国政党制度模式,也不会将中国政党制度模式强加于其他国家;中国尊重世界其他国家选择的符合本国国情的政党制度,本着彼此平等、相互尊重的原则,加强交流互鉴,促进世界民主政治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