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新华社:这一制度,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地团结起来
2021-06-26 18:43:5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6月25日,国新办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许又声等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制度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所决定的。

许又声介绍,中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个制度是从中国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八个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在分析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时,许又声说,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能够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集中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同时,能够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地团结起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目标而奋斗。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不断创新发展

中央统战部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健介绍,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在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和实践创新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以实践创新中的民主监督为例。张健说,受中共中央委托,从2016年开始,八个民主党派中央用了5年时间,对口8个中西部省份,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提出了大量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还将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自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建言献策、优化决策,发挥作用、服务社会,携手并肩、应对挑战,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央统战部民主党派工作局局长桑福华说。

发挥人民政协作用,服务国家发展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

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理论局局长汪连海说,人民政协的组织构成具有鲜明特色,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党外代表人士在各级政协中占有较大比例全国各级政协组织中,有41万余名党外代表人士担任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进一步健全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在全国政协协商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大会发言工作规则等制度文件中,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提出提案、提交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作出机制性安排。发布会上,汪连海列举了这样一组数字:2013年以来,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提交提案近3000件;提交大会发言525篇,其中口头发言81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万余篇。“这为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促进政党关系和谐、服务新时代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汪连海说。

(原标题:这一制度,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地团结起来——国新办发布会聚焦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