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专家讲】青觉: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是维护好各民族权利、利益的历史必然
2021-09-07 23:14:16      来源: 统战新语      作者:

按:2020年12月,党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半年多来,各级各界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扎实开展《条例》学习培训,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贯彻落实,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巩固发展。9月1日起,“统战新语”开设“学《条例》?专家讲”专题栏目,刊发有关专家学者的观点见解,以期对理解领会、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有所启发。

2020年底,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院长青觉近日在接受独家专访时表示,《条例》首次提出“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不仅符合中国社会发展的整体趋势,也是维护好各民族权利、利益的历史必然。

“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遵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足中国国情和民族问题具体实际,在处理民族事务的百年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的。”青觉表示,作为中国基本政治制度之一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

“简要来说,要想正确认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需要明晰两对关系:第一是既有统一又有自治,第二是必须做到民族与地方两个因素相结合。

青觉说,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尊重历史、合乎国情、深得民心,不仅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深刻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此次修订后的《条例》,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对此,青觉表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民族理论的创新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理应体现在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上。

他表示,就国情而言,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交融汇聚成为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就时势而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最大背景;推动各民族共同发展和走向现代化,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要战略任务。就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而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因此,中华各民族的普遍发展与进步,须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基础,中华各族人民,也唯有紧紧团结在一起才有力量,这就需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以意识指导实践,将其贯穿到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各个具体方面与过程之中。

《条例》还首次提出“依法治理民族事务”。青觉解析,法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保障。早在2014年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只有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各族群众自觉按法律办事,民族团结才有保障,民族关系才会牢固。”随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民族事务的全局性、公共性与复杂性也在不断提升,对于民族事务的调处与治理,也越来越需要将其往规范化、专业化、法治化的轨道上引导。因此,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不仅符合中国社会发展的整体趋势,也是维护好各民族权利、利益的历史必然。

他认为,新时代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就是要确保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法治基础。为此,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系统部署和协调推进:一是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推动形成完备的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二是要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不断推动形成高效的民族事务依法治理实施体系;三是要坚持明确责任、细化分工、严格奖惩,不断推动形成严密的民族事务依法治理监督体系;四是要正确把握基点与重点,抓住主要矛盾,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基点在于依法保障和维护各族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重点在于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五是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此外,还要团结协作、合力攻坚,坚持全局一盘棋,基层农村与社区,是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难点区域,一方面,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力量、资源要下沉到一线,着眼基层、关注社区、夯实基础;另一方面,则需要推进各区域之间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从而为实现民族地区法治规约的均衡化提供内在支撑条件。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