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非凡十年】教育志业 同心前行
2022-09-29 23:44:21      来源:统战新语      作者:

新语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对统一战线来说,是非凡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自5月1日起,“统战新语”开设“讲述•非凡十年”专栏,刊发统一战线成员、统战干部感悟体会,让我们在非凡十年的感怀中,共同汲取奋进力量!

过去十年是我国公益教育事业高速发展的十年,我从一名互联网企业的经营创业者转向公益教育的志业。过去十年也是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的十年,我有幸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统一战线的同心引领下,人生道路越走越宽,实践出新的人生价值。

感恩时代思回馈

作为一名互联网从业者,回顾创业艰辛,感慨万千。我们在深圳华强北一栋环境嘈杂的楼房里艰难起步,不久就赶上了互联网寒冬,公司窘迫到连购买服务器的钱都没有。我们没有退缩,斗志昂扬,克服了周期性的困难,毫不动摇地继续在互联网发展的蓝海里弄潮。十年前,公司希望能够有一个适合移动互联网的网络通信工具,“微信”就这样推出。今日,微信已成为十几亿中国人重要的社交工具,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这十年,包括腾讯在内的整个互联网行业都成为新时代中国发展浪潮的幸运儿。这一切源于时代的馈赠,源于党和国家对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对科技创新的包容鼓励、对民营企业的呵护关怀。

过去十年,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专门提到“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我也在思考,我们这些在新世纪国家经济发展浪潮中成长起来的群体,除了做好企业,我们该以怎样的方式回馈社会?

潜心公益办教育

知识改变命运,这是绝大多数中国家庭一致秉持的信条,深深植根于中华传统价值观。教育是人人有份获益、人人有份参与的社会事业,社会进步归根结底靠教育。

这十年,是我国教育事业高速发展的十年,“人才”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一个普惠的、高水平的、全球规模最大的,以公立学校为主体的现代教育体系已经蔚然成型。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日益广泛,远程教育、直播课堂等成为在疫情出现反复时支撑教育体系继续运转的重要渠道,数字科技也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我本人是教育的受益者,对教育有一种朴素的情感,我的祖母不识字,讲不出大道理却认定读书很重要,这种观念最终影响到我的整个大家庭的发展轨迹。我认为教育的最终目的不仅仅在技能培养、增加就业、推动科技创新,而在于让整个社会获得平等和谐发展。教育更是文化传承,开启人的心智,塑造人的价值观,培养好一个人,可能惠及一代甚至几代人。因此,如何办教育才能符合社会期待,以可持续的方式创造最多的社会价值,是我一直上下求索的课题,也促使我下决心从腾讯管理一线抽身,开始了回馈社会的“二次创业”。

这十年,是我从做企业走上了公益教育道路的十年。看到世界上许多优秀的学校都是社会公益性或公立性的,我就从以“办学不求回报”的非营利方式创办武汉学院,到探索以基金会的创新模式创办公立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再到设立“一丹奖”和“一丹奖明师堂”,表彰全球范围内在教育实践和教育研究方面取得重大成就的教育家,搭建出教育领域内的高层次国际对话交流平台。最近,陈一丹基金会与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合作设立“教学大师奖”和“杰出教学奖”,鼓励更多的老师站好三尺讲台。投身教育事业已经成为我一生的志业,能够融入社会价值的海洋,于斯为幸!

参政议政添责任

这十年,我在公益教育领域内作了一些探索,有了一些经验体会,也陆续担任了广东省人大代表、湖北省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委员。特别是2020年,我入选了全国政协首批参政议政专家库成员。当国家层面建言献策的舞台为我拉开幕布时,我感到了沉甸甸的信任和责任!

在四川省邛崃县,助力乡村数字化的“为村”平台启发我思考互联网如何如公众期待般的“科技向善”,成为“共同富裕”宏伟命题下的社会价值创新者;在重庆彭水县的“未来教室”里,坐在我旁边的孩子通过所学的编程,把3D打印的相框作为礼物送给我,孩子们眼中的光亮深深触动着我思考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如何培育和实践更加公平包容的教育体系;在全国政协专家库的“交友平台”,有幸与不少专家学者并肩开展教育领域的交流研讨和调查参访,让我受教良多,促使我通过“一丹奖明师堂”为他们搭建与不同国家教育家同台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国际教育家了解中国教育......倾情躬身,打破边界,于细微处见精神,方能做好每一件调查研究、每一次建言献策,成为实在的“交流者”和“建言者”。

这十年,全国人民一起经历了太多的非凡。致敬非凡的十年,也寄望自己不忘初心,与更多志同道合者一起,不负教育志业,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继续探索、继续贡献,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社会服务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作者:陈一丹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