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隋忠诚: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统战力量
2022-09-29 23:52:25      来源:统战新语      作者: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隋忠诚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将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中更好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一篇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隋忠诚表示,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党的二十大前夕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湖南要在坚持理论先行、推动思想武装走深走实上下功夫抓落实,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高位推动、高效落实。”隋忠诚介绍说,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第一时间作出安排、提出总体要求,先后主持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调度推进。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重点工作清单,细化具体任务,推动会议精神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隋忠诚说,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列为“十二个必须”之首,将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提到了新的高度;以“三个更加重要”深刻阐述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为准确把握统战工作政治方向和使命任务提供了根本依据;以“四对关系”精辟揭示了统战工作规律方法,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提供了科学指引。

隋忠诚表示,湖南要在用好历史经验、促进大团结大联合见行见效上下功夫抓落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定位和重大判断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牢统战工作正确方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湖南省委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会,制定出台有关文件,进一步全面部署推进各领域工作,让统一战线更好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隋忠诚说,湖南要在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实做细上下功夫抓落实,严格落实“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的总要求,坚持把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重要抓手,完善“领导小组议大事、省委书记安排部署、专项机制抓日常”的工作架构。下步将进一步建好用好这一制度化平台,更好发挥领导小组职能作用,以上率下,层层推进,在形成全党上下一起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上多探路子、争当样板。

隋忠诚还强调,湖南要在强化风险防范、确保底线要求守牢守严上下功夫抓落实,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深入排查整治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把风险隐患消除在未发之前、处置在萌芽状态,筑牢安全稳定底线。同时,把网络统战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数字统战”建设,不断提高做好网络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更加注重从网络上掌握社情、疏导民意,更加注重用“键对键”的方式引领统战成员、管控涉统舆情,以湖南一域之稳为全国大局之稳守好责、作贡献。

“统战工作是战略和策略的有机结合,涉及工作领域多,必须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加强协同联动。”隋忠诚说,湖南要在搞好统筹结合、推进党中央系列决策部署落实落小上下功夫抓落实,坚持统筹结合抓落实,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重要法规和关于加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相关文件结合起来,一同谋划部署、一体推进落实。经省委批准,年底前开展中央统战工作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落实综合督查,督促推动党中央系列决策部署在湖南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以昂扬精神、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