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非凡十年】看得见 干得好 有大用
2022-11-02 23:31:31      来源: 统战新语      作者:

新语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对统一战线来说,是非凡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自5月1日起,“统战新语”开设“讲述•非凡十年”专栏,刊发统一战线成员、统战干部感悟体会,让我们在非凡十年的感怀中,共同汲取奋进力量!


上个月,春天的暖阳照耀着金黄的油菜花,很是漂亮。周末,和好友四五一起带着老婆孩子到郊外游玩。路上,我们看到同心林、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实践基地等很多这几年四川省自贡市基层统战工作的成果。好友说,多年前,我们对统一战线的认识,一般就那点中学和大学课本上的知识,这几年很多书本概念变成身边实践,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到处都可以看到统一战线的人和事。作为统战工作者,听到身边好友这样说,心里美滋滋的。

调到中共自贡市委统战部后,领导给我布置了一项工作,梳理这几年基层统战工作的成果和经验。我有一个比较顽固的习惯,写东西要写切身感受到的东西。虽然以前看到和听到基层统战工作很多的实践及成果,但只是其中一部分,没有形成全面立体的认识和理解。基层工作的成果,需要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中去看,多看看基层的事,多听听基层的话。

于是我利用工作中陪同领导调研、周末早上陪丈母娘到乡镇集市买菜以及陪老婆孩子郊游等时间,留心看了很多地方,也有针对性地同很多在乡镇街道工作的朋友、在乡村干事的统战成员、生活在乡村的亲朋摆了很多龙门阵。从不同的视角中,我有一个强烈感受,“看得见”、“干得好”、“有大用”,是这几年自贡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成果和重要经验之一。

tzxy110202-1.jpg

看得见,是外在表达。这一点对于基层统战工作很重要。一个亲戚给我讲,过去搞不清楚统战部是干什么的,“高大上”中又带有几分神秘感。但是这两年,他能够说出统战成员、民主党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统战工作格局等比较专业的话。他所在的村就是自流井区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实践基地,经常有统战成员到那里开展科普、义诊和农技指导等社会服务,村委会文化墙上挂有相关人员的介绍,办公室还设有统战成员工作室。他说,这几年,很多以前只是耳边听说过的名人,变成了身边一起干的能人。我问他,为什么说是能人?他说,因为他们有科学有文化有技术,教了我们很多,也帮助我们干成了很多事。这样“看得见”的成果在自贡很多。比如,贡井区长土商会产业园、沿滩区九洪乡统战庭院、荣县统战漫画馆、富顺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返乡创业一条街等。我们部里一老领导对这一变化作了朴素的总结,以前上面领导和周边同仁到我们这里调研,坐着汇报多,走着看点少,现在处处都是看点、处处都有亮点。

tzxy110202-2.jpg

干得好,是基本前提。“作为乡镇,以前主观上认为统战工作比较虚,实践中找不准着力点,但这几年,有《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指导,有基层统战工作实践的加持,觉得越干越有意思。”我一个在乡镇任党委书记的好友如是说。他所在乡镇有民营经济人士打造的5000亩青花椒产业基地,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导的草雕文创基地等等。最近,该镇正在全力争创省级百强中心镇,他正利用该镇文旅融合服务中心,打造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我们这里有大量的新农民、新艺人,还有大量从事农文旅的民营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把他们团结组织起来、发挥作用,既是我这个书记的责任所在,也是乡村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说完还不忘调侃我一句,你们研究室最爱抠字眼,不晓得我说的对不对。我想,这几年之所以能够有那么多“看得见”的成果,一个重要原因是,省委统战部在全省接续推进的基层统战工作实践,让很多基层干部知道了统战工作怎么干,增强了做统战工作的能力。有能力干,才会干得好。

有大用,是重要动力。我们有位说话很接地气的领导经常在开会时讲,调动乡镇、社区等基层一线干统战工作的积极性,不能老是去讲大道理,而是让他们看到和感受到,做统战工作在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基层治理等方面是有用、有大用的。这也是我田野观察得到的一个重要启示。“提笔是画家,下地是农民。”这是荣县统战漫画馆墙上挂的一行字,讲的是当地一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擅长绘制漫画。他在基层统战工作中很有代表性,既可以称为新农民,也可以称为新艺人。“我们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法律宣传等工作时,都要请他画上几幅漫画,宣传效果很好,大人娃儿都整得明白。”村干部很是自豪地谈起近年来的经验。近年来,在这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带领下,荣县农民漫画创作队伍日益壮大,参加创作的成员已有50余人,大家创作动力很足,漫画爱好者发表作品4500余件,其中80多件获奖。这样的例子在自贡很多。基层统战工作在基层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基层统战工作的干劲越来越足。

回顾2012到2022这十年的奋斗历程,相信每个人都有个体化的感受和理解。在这些不同的个体感受之上,我看到更具普遍性的意义,那就是我们更加自信自强了。这个自信自强,既包括个人感受,也包括工作能力。“看得见”、“干得好”、“有大用”背后,体现的是基层不断增强的统一战线法宝自信,相信我们会干得更好。

(作者:冉拉阿龙中共四川省自贡市委统战部)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