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塔山瑶乡“屋场恳谈+”模式架起干群“连心桥”
2021-04-26 17:27:04      来源:常宁市委统战部      作者:

微信图片_20210426154259(1).jpg


瑶民新居屋前,干群围坐一圈,读党史说政策,听民需解难题。这是常宁市塔山瑶族乡推行“屋场恳谈+”模式,与瑶胞在家门口学党史、解难题、谋发展、办实事,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的一幕真实场景。

 

2.jpg


“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我们能够更好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塔山瑶族乡党委书记吕晓毛与10多名村民代表围坐一圈,一起诵读党史,激昂高亢的声音、浓浓的爱党爱国之情,通过声声诵读在瑶乡深处传递党的“好声音”。

从过去“风寒遮不住,家当随身带”到如今“车在林中行,人在画中乐”,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常宁塔山人民经历了筑梦的过程与蜕变。50多岁的西江村村民赵远宣是昔日穷山沟“蝶变”醉美瑶乡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


1619428797(1)(1).jpg


"现在家里车房都有了,一年轻轻松松五六万,生活越来越有奔头。”谈起家里的变化,赵远宣喜笑颜开。“过去没通水、电、路,几乎都靠外出打工,现在家门口就可赚钱,袋子越来越鼓,这多亏党的政策好!”。村民回顾瑶乡的发展历史,感悟大山深处的巨变,深有感触,同时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1619428986(1)(1).jpg


“我会唱瑶歌,请书记为我想点子,让我在家门口增加就业门路,传承我们的瑶族文化啊!”“我会跳长鼓舞,村里可以成立一支长鼓舞队!”“我会做长席宴,可以让游客品尝我们的瑶乡美食”……趁着屋场恳谈会的机会,大家提出了发展建设乡村、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建议、看法,一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

如何挖掘和传承瑶族文化,促进当地旅游发展,带动村民增加收入?塔山瑶族乡党委书记吕晓毛详细地向在场的村民讲起了党委政府关于从瑶族歌舞、餐饮、手工艺等文化传承、保护、发扬方面的一系列长远计划,将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每个村培养一支唱瑶歌、跳瑶舞的队伍,为游客跳抖糍粑舞、采茶舞、拦门酒舞、长鼓舞。饮食方面,推出瑶乡腊肉、干笋、干蕨、河鱼、野菜等长席宴,让游客体验舌尖上的瑶族风情。手工业方面,制作瑶族特色服饰和手工艺品,让游客带走瑶乡记忆。


b7fd5266d0160924ab8219193ed653f2e7cd3462(1).jpg


“塔山红日照人心,人心跟着共产党,党领瑶民奔小康……”说到高兴处,赵远宣用瑶语唱了一首《好歌一曲唱塔山》,25岁的瑶族姑娘赵秋凤还即兴表演了一段瑶族舞蹈,用酣畅淋漓的舞姿展现了瑶族人民的爱国爱党的民族情感和热情奔放的民族性格。常宁市塔山瑶族乡通过“屋场恳谈+”模式,把学党史、办实事搬到村民屋门口,架起了密切党群干群鱼水关系“连心桥”。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