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塔山瑶族乡:茶叶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黄金叶”
2022-04-11 16:13:53      来源:常宁市委统战部      作者:

又是一年春茶绿。近期,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常宁市海拔800米高的塔山瑶族乡,7.8万余亩高山生态有机茶进入采摘期,茶农们抢抓晴好天气采摘、加工、制作新茶,供应市场。

微信图片_20220411152842_看图王1111.jpg

在常宁最大的高山生态有机茶种植乡镇——塔山瑶族乡,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都是满山岗的绿意,一排排修剪整齐的茶树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片片嫩绿的叶芽成为致富的“黄金叶”。郁郁葱葱的茶园里,上百名采茶工人背着茶篓娴熟地采摘着茶叶,山间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20411152912_看图王222.jpg

据悉,塔山瑶族乡党委政府以“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为目标,整合资源,指导全乡各合作社、茶企安全有序采摘、生产。今年,预计春季采茶将超过10万斤,总产值突破3000余万元,仅茶产业这一项,人均年增收有望超过4000元。下一步,将依托高山生态有机茶优势,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大做强茶产业,全力打造“常宁塔山茶”公共品牌,使茶产业成为撬动村民致富的“杠杆”,为实施乡村振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411152918_看图王333.jpg

近年来 ,常宁市围绕“茶之塔、叶之山”做大做强“塔山茶”品牌,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引导高寒山区群众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高山生态有机茶种植。目前全市已建成高山有机茶园7.8万亩,茶企30余家,涉茶产业综合产值过亿元。先后荣获“中国生态有机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湖南省十强生态产茶县”“省重点产茶县”等称号,成为全省茶叶千亿产业7个重点县之一,并成功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先导区建设。茶叶产业已成为常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