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奋进新征程 凝心聚力谱新篇——常宁市统一战线十年工作综述
2022-09-30 17:28:41      来源:常宁市委统战部      作者: 唐胜泉

创新推行“4+3”工作法,有效疏通乡镇统战工作“末梢”;率先将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政治巡察,2022年完成了对3个市直单位、3个乡镇33个村的首轮巡察;着力打造“三范”机关,常态化举办“统战知识小讲堂”,基层统战活力迸发……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宁市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为常宁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广泛凝聚人心、汇聚智慧力量。

111404.jpg

▲常宁市委统战部“统战知识小讲堂”


固本强基,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完善

常宁市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每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统战工作。主要领导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广交深交党外朋友。2022年,常宁市委书记吴乐胜在市委常委会上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全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111405.jpg

▲常宁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进一步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在发展中日臻完善。全市20个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责,协同配合,工作合力得到进一步加强。由统战部、工商联、民宗局、侨联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大部制”模式,真正实现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为有效疏通乡镇统战工作“末梢”,创新推行“4+3”工作模式,荣获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如今,23个乡镇(街道)成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统战之家,建立了统战对象资源库,保障了2万元统战工作经费,落实了410个村(社区)统战信息员每人100元/月津补贴,并实行乡镇统战工作考核奖惩机制。


担当作为,服务中心成效不断彰显

党的中心工作在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法宝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宁围绕有色金属、纺织服装两大千亿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推动集群集聚发展。利用商会平台,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促成项目签约40余个,总投资近500亿。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百企帮百村”到“百企兴百村”,统一战线全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76家非公企业结对帮扶46个村,累计投入资金2246万元,惠及群众8805人。成功创建1个省级同心美丽乡村示范点,5个衡阳市级同心美丽乡村示范点,35个省、市、县、乡四级“同心美丽乡村”已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名片。2022年,由市财政解决创建经费100万元。全市先后成立13个乡镇爱心助学协会,统战成员参加捐资助学,累计发放资金1000余万元。旅台同乡会连续27年开展助学,累计资助学生770余人。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70余名统战干部下沉一线抓防控,全市统一战线捐款捐物价值超过800万元,免除房屋租金80余万元,战疫面前彰显了统战担当。

111406.jpg

常宁市2022年度“金秋助学”行动动员会暨2021年度“金秋助学”行动表彰会


守正创新,各领域统战工作不断提质

十年来,常宁既发扬优良传统,又坚持锐意创新,各领域统战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常态化开展“统战知识小讲堂”、统战干部定期轮岗、“四明白四清楚”大调研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统一战线的工作活力,统战工作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统筹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目前全市有副科以上党外干部53名,作政治安排的党外代表人士295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1个村获评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人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3个村(社区)获评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进宗教场所规范化管理,深入开展“五进五好”活动,覆盖率100%。不断深化交流交往,先后2次组团赴台考察,1次赴港经贸交流,连续3年开展港澳台侨中秋恳谈会,“四动四同”统战交流品牌先后被《衡阳日报》2次推介,扩大了常宁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111407.jpg

▲常宁市2022年港澳台侨中秋恳谈会

携手新时代,迈步新征程。高质量发展中的常宁,正凝聚起统一战线为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十强接续奋斗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