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贤带头拓产业 富家新生金果果
2021-08-02 15:46:25      来源:衡东县委统战部      作者:欧阳景行

“黄桃产业园开园啦,欢迎父老乡亲们入园观赏品尝!”衡东县三樟镇富家村4组的刘体华、刘梦华兄弟激动地向村民们介绍地处富家村的黄桃产业园,金色果实在兄弟俩眼神里凝成了期待。这就是他们带头致富、解锁全村共同富裕的金钥匙。

微信图片_20210802154443.jpg

图:三樟镇富家村黄桃产业园

刘体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党的基层岗位上已经奉献了近三十年,是富家村颇有名望的乡贤,胞弟刘梦华则是一名普通群众,常年在外打工,生活拮据。2016年2月,为响应脱贫攻坚号召,兄弟俩申请注册了衡东县三樟红通通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了致富创业带头人,带领贫困户发展三樟黄贡椒产业。

一次偶然的品尝,让刘梦华对江苏一种黄桃念念不忘。与本地黄桃比较起来,这种黄桃个头更大,肉质更香更脆更甜,黄灿灿的形象也与黄贡椒颇为相似。刘梦华认为,三樟特色农产品产业不能只有“三樟黄贡椒”,也需要有“三樟黄桃”。“为何不将这样的品种引入三樟,打造黄桃特色产业呢?”

微信图片_20210802154458.jpg

图:三樟黄桃

创业之初就是千辛万苦。2017年起,为加快黄桃产业园基础设施与配套设施建设,将脱贫攻坚有效地与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衔接,兄弟俩先后申请改田改土,并投入各方资金50余万元。然而扶持政策缺乏、首期坐果过久,让兄弟俩吃尽了苦头,品牌打造也是历尽艰难。地处湘南的三樟镇,再往南不远就有不少名优黄桃产业基地,“炎陵黄桃”更是在海内外久负盛誉。“三樟黄桃”因为刘体华兄弟的种植技术粗糙、种植地域偏僻、营销手段不足等困难偃旗息鼓。“我们的种植技术不过硬,光是剪枝去杂就要花上不少时间,每次要到炎陵请技术人员过来培训,耽误了时间,坐果率达不到预期。‘三樟黄桃’虽然口感好,但卖相不好,市场上还是较‘炎陵黄桃’相差太远。”刘体华说,除了技术关,打破营销关的经验也十分缺乏。三樟地处偏僻,产品销路没有快速打通,快递邮寄就足以让果实错过最佳销售时间。但好在“三樟黄桃”是迟熟品种,黄桃销售高峰期后还是能吸引顾客。目前,“三樟黄桃”主要以电商进行销售,日销售量达到200斤,“三樟黄桃”知名度逐步提升,经济效益已然不负众望。  

“桃花四散飞,桃子压枝垂”,熬等三年厚积薄发,如今的黄桃产业园规模已扩充至60余亩,桃树3800余株,“三樟黄桃”首年产量达到6万余斤,预计2021年将完成营业收入50万元。未来黄桃产业园将进一步扩大,单年产量能达到60万斤。黄桃产业的发展能够带动黄桃加工业兴起。抓好采摘、加工、品牌、销售等产业线布局,将农业专业合作社逐步向“四上企业”转变,“三樟黄桃”将开启创新创业的新篇章。

初心不改,使命不渝。刘体华说道,作为新时代乡贤,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紧密联系在外成功人士和人民群众,共建美丽富饶的新家园。富家村之所以被称为“富家”,就要做到土地富饶,群众百姓经济富裕、生活富足、精神富有,要让镇村企业更有韧性、更显价值。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