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新时代 携手奋进新征程——衡南统一战线十年工作综述
2022-10-13 15:15:40      来源:衡南县委统战部      作者:谢玉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衡南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奋发作为,扎实推进全县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为衡南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加完善

县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坚定扛起抓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召开36次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统战工作,召开8次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解决统战领域问题;坚持“议全局”“议专项”相结合,构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及各专项协调机制双层组织框架,把统战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县直部门的党建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加强知联会、新阶联、商协会等统战团体建设和服务管理,把“工作对象”变为“工作力量”。县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持续完善。

192045048dde.jpg

▲衡南县委书记、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果雄主持召开衡南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加强政治引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我心向党·忠诚为国”等主题活动,举办党外人士研讨班、民营经济人士研修班33期;深化谈心交友活动,建立和落实县级领导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商协会、民营企业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座谈恳谈、企业走访纾困等活动;强化宣传引导,开展优秀商协会、十佳统战人物、十佳民营经济人士等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县广大统战成员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09181623n3dz.jpg

▲2022年衡南县党外代表人士暑期谈心活动

服务中心大局,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更加彰显

发挥衡南首创首倡的屋场恳谈会优势,推行“屋场恳谈会+统战”模式,更好地传党音、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打造和擦亮“万企兴万村”“同心美丽乡村”“新乡贤联盟”等同心品牌,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共引进重大项目50余个,引进高技术人才130余人;开展“百企帮百村”“光彩事业基层行”活动,组织全县251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精准对接帮扶283个村,投入资金5.8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5万人,创建扶贫车间300余个,解决就业人数2万余人,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18年度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十余家民营企业荣获省、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引导广大统战成员踊跃参加疫情防控,捐款捐物逾1500万元,动员志愿者3600余人次。全县广大统战成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贡献磅礴力量,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充分彰显。

640 (1).jpg

▲衡南县首届“优秀商(协)会”“十佳民营经济人士”表彰暨“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

坚持守正创新,统一战线五大关系更加和谐

精心谋划好年度民主协商计划,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无党派人士开展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形成调研成果及参政议政信息530余篇,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70余件;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石榴籽一家亲”“手拉手”等系列活动,创建南岳机场、黄金社区、檀市村等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探索完善民营经济“3+4”工作法,开展稳企惠企䁔企行动,为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1600余个;加强与港澳台联谊交流、合作发展,组织大三湘等龙头企业参加香港同乡名品展;充分发挥侨联桥梁纽带作用,竭诚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座谈恳谈等䁔侨活动。全县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111001.jpg

▲衡南县在清泉侨胞之家举办“中秋抒侨情·喜迎二十大”恳谈会系列活动

携手奋进新征程,同心同行谱新篇。新的征程上,衡南统一战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政治引领、凝聚共识中彰显作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贡献力量,奋力推动衡南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