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李清:用爱和担当守护战“疫”后方
2020-03-17 08:28:13      来源:衡山县委统战部      作者:易佳

3月9日,是衡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员李清在衡山宾馆既当经理又当服务员的第42天。

1月27日,大年初三,正在家里陪父母吃晚饭的衡山宾馆副总经理李清接到县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的电话,衡山人民医院想租用宾馆供医护人员休息。李清有些犹豫,因为考虑到疫情,管理层已经在商量暂停营业的事宜了。 

放下手机,李清脑海里浮现的全是最近在朋友圈疯传的武汉医护人员睡在办公室的照片。衡山宾馆在县城的中心位置,是距离县人民医院最近的宾馆,仅5分钟的步行路程,作为医护人员休息的场所再适合不过了。

“医护人员在一线冲锋陷阵,我们有机会也该做些事。”李清考虑再三,决定为医护人员提供住宿。不过,这件事还是有一定风险,总经理会支持吗? 

想到这些,李清拨通了总经理李剑威的电话,说明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李剑威当即表示必须支持,并要李清立即联系人民医院办理医护人员入住事宜。李剑威的支持犹如一支强心剂,李清释然了。

顾不上吃饭,李清放下碗筷,立即赶往宾馆,与县人民医院对接。从当晚到半夜,陆续有医护人员和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入住。

入住后,事情却没有想象中顺利。当晚,员工微信群就炸了。“为什么要接这单生意?”“老板有没有考虑过我们的安全?”……面对员工接二连三的“质问”,李清耐心地一一解释,可员工还是都罢工了。

“恐惧是人的本能,我都能理解,但不能让一线战斗的医务人员寒了心。”虽然李清表示理解,但是心中还是泛起阵阵心酸和无奈。

李清一个一个地给员工打电话,跟他们普及防疫知识,消除他们的恐惧。“其实医护人员才是最专业的人员,他们下班后都会专门进行消毒、换衣,然后才敢出医院。他们比我们想象着更注意细节,也更注意保障安全。”

第二天,客房部的员工胡乐然来上班,李清很欣慰。胡乐然说,李经理说的很对,女儿也支持自己回来上班,为防疫作一份贡献。

初四开始,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宾馆开始对进出宾馆的人员进行身份登记、量体温。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对员工进行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培训,现场演示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并为员工发放了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衡山宾馆的防疫“保卫战”也正式打响。

考虑到宾馆还有其他客人,李清把医护人员都集中安排在3楼的客房。为了保证安全,避免交叉感染,要关闭宾馆中央空调。3楼至5楼的中央空调的总闸在楼层的外延平台上,后勤部门的员工请假了,李清只能脱了高跟鞋爬到外延平台上关闸。“虽然外延平台上有矮栏杆,但十多米高,风又大,心里还是会害怕。”李清笑称,自己像个男人,什么事情都能自己干。

随着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入住,宾馆客房有限,李清只能一一找客人解释,为他们办理退房。“有位客人是回衡山过年的,腊月二十八入住,本来计划住到正月十五,房费押金都已经付了。但得知是为医护人员腾房间,二话不说就同意退房了。“李清说,大部分客人都很配合,但有时也会被不理解的客人埋怨一通。

 无论房型大小,一个房间只住一个人。而且,房间专属固定,一直是同一个人入住。没过几天,宾馆85间客房全部住满了。宾馆每天坚持用84消毒液消杀,把可能的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医护人员的饮食是由县人民医院提供。李清发现每餐的盒饭就放在客房门口的地板上,她觉得这样不合适,于是独自一人跑遍了县城几家开门的超市买了85条小板凳,放在每间客房门口。“我们想尽可能的为医护人员提供温馨的环境,让他们能住的安心、舒心。”

客房部人手不够,李清就帮忙打扫。为了减少感染风险,每天医护人员都会自己整理房间,打扫人员只需每天早上把医护人员放在房门口的垃圾袋收走。李清说,有时医护人员换班碰到她在走廊打扫,还会叮嘱她要认真做好自我防护。

有一次她在走廊打扫卫生,看到一个护士在房间跟女儿视频,屏幕那头的小女孩哭着要妈妈回家,这边的妈妈只是说宝宝在家要乖,妈妈就快回家了,然后默默地抹眼泪。“大部分护士才20出头,有时还要工作到半夜,每天要承担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真是心疼她们。”

随着防疫知识的深入普及,大家对疫情的认识也越来越科学,员工陆陆续续回来上班了。

2月11日,衡山宾馆被作为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为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提供住宿。这一次,李清更有信心,因为有更多的同伴和她一起守护战“疫”后方。

朋友问李清,宾馆曾经是医护人员集中居住点,现在又是医学隔离观察点,以后客人都不敢来住了怎么办?

“医护人员在前方冲锋陷阵,我们尽心守护后方,这是宾馆的荣耀!现在只希望疫情尽快结束,我们的生活回归正轨。”看着两名隔离人员在医护人员护送下进入酒店,李清一点也不后悔。

像李清这样默默为战“疫”做贡献的“新阶人”还有很多。市新阶联会员、“长裙姐姐”、恒信新材高管王青平向县人民医院捐赠1000只F95口罩和5万元现金,春节期间其公司紧急生产53吨用于建设重症隔离病房的建材驰援湖北;市新阶联副会长、辉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彭灿捐赠500只医用口罩,主动到偏远农户家宣传防疫知识;市新阶联会员、衡山县青商会秘书长吴丽娜捐赠2000元现金……他们都是衡山“新阶人”的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贡献衡山“新阶人”的力量。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