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新阶层” 电商赋能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13 17:02:41      来源:衡山县委统战部      作者:王聪

近年来,衡山县委统战部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势特长,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将电子商务与特色农业产业相融合,有效扩展衡山新阶数字电商品牌“农品山香”的经营范围的同时,让田间地头的特色农产品能够快捷方便地搭上电商快车,真正实现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全县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实现网络零售额2.12亿元,近三年的平均增速达到 8.5%。

1.jpg

发挥电商平台作用,做优质农产品的“搬运工”。随着网络直播带货的兴起,衡山县积极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主抓“党建+统战”“电商+直播”,重磅打造衡山特色农产品及全国名优特产品直供电商平台。由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筹建的“农品山香”公众服务平台自运行以来,立足于衡山本土,着眼于发掘优质农产品资源,专注于搭建绿色通道,致力于做优质农产品的“搬运工”。全县有105家农业产业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入驻“农品山香”公众平台,全县12个乡镇153个行政村(社区)在平台开店219家,汇聚全县优质稻米、食用油、特色水果、绿色蔬菜、茶叶、养殖、手工、加工八大系列近500种农特产品在本土自营电商平台上向全国集中展示销售,在产销对接、消费扶贫、助推乡村振兴建设中作出了新的贡献。2022年,仅“农品山香”一家电商平台就完成特色农产品线上交易额200多万元。

2.jpg

培养电商创业带头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要扎实走好电商助农之路,就必须培养一批农村电商创新、创业带头人,激发乡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活力。衡山县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为抓手,针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创业青年、低收入家庭等群体,开展农村电商普及和技能线上、线下各类培训40余场,培训2000余人次,培育孵化出一批农村电商带头人。注重实践锻炼和跟踪服务,提升自媒体、短视频、电子商务等业务工作本领,不断壮大农村直播人才队伍,打造与特色农产品匹配的主播与团队,在区域内形成浓厚的创业氛围,进一步夯实推进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吴霞就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秀代表之一,在她的主导下,“农品山香”迅速脱颖而出,在衡山农村电子商务领域一枝独秀,成功入围衡阳市2020十大互联网品牌提名,成为名副其实的农产品“搬运工”。同时,携手由70%以上党外知识分子组成的科技专家服务团开展“村播带货”,直接助力农产品销售,扩大衡山水果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2022年共直播带货8期,使衡山特色水果紫冠冬枣、阳光玫瑰葡萄、萱洲红脆桃等成为网红水果,其中,宣洲红脆桃累计销售10万斤,销售额近100万元。

3.jpg

利用新媒体影响力,为市场销路迎来“新机遇”。近几年,乡村特色农产品借助短视频和直播,打造区域农产品品牌,提升优质农特产知名度,进一步拓宽市场销路,让地方特色农货走向大江南北。衡山充分利用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筹建的“农品山香”公众号和由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创建的“天圆地方”视频号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衡山农产品和平台入驻企业、专业合作社及其优质产品,让主流平台发挥其应有且无可替代的积极作用。2022年以来,公众号、视频号运营团队始终奋战在助农宣传一线,制作、推送推文、链接和策划营销,拍摄、制作、发布的农产品宣传小视频共计180多条(次),总浏览量超过20万人次。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