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树三弄
2020-04-28 09:38:06      来源:衡阳县委统战部      作者:李康政

我是衡阳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政,2017年10月开始到衡阳县石市镇梅树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跨三年时间,我们工作队和村干部一道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住房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交通扶贫等工作,把“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指示落实落细到脱贫攻坚战的具体行动中。

2020年3月30日,县委派驻石市镇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联络组组长李康政(右二)到梅树村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因户施策助力百人脱贫

 

梅树村628户2499人,耕地林地都分布在一条10公里长的黄梅公路两旁,交通闭塞,大部分人加入外出务工的“雁阵”,有39户119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多年来贫困发生率和残疾人率高居石市镇22个村之首。进村伊始,萦绕脑际的是“脱贫三问”:39户建档立卡户脱贫路径在哪里?可利用的资源在哪里?该如何安排路线图?

39户中有25户家至少有1个残疾人口,有11户家中主要劳动力遭遇重大变故。通过逐户走访,我们推出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刘友良等身边典型,因户施策激发内生动力。连续三年,我们对走出去务工的劳动力追加交通补贴,对种养加建卡户追加生产性引导资金。在上级支持下,县残联进村开展“自强不息,残而有为”助残活动,发放产业扶贫助残金。行动不便的刘良玉感激地说:“我一定把猪养好,年底好吃肉,过上好日子,让党和政府放心。”
 

县残联理事长邱曙光深入梅树村慰问残疾人士        


2017年12月5日,是国际志愿人员日,我们在刘友良就地改建的新房前举办献爱心活动。湖南恒生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勇继向全县助残基金捐款100万元后,又到梅树村现场捐款1万元。“你们看,那是团町组的刘友良,他残疾在身,他妻子多重残疾在身,残疾加上残疾,再加上土胚房倒塌,这个家没了阳光。”“再加上独生女儿夭折,这个4尺多的男子汉没了活下去的念想……”“村干部陪爱心人士来了,用情感温暖,用爱心激励。”“一层层、一波波的温暖传递进了刘友良的心中,他心中的寒冰在春风里慢慢融化,心灵慢慢复苏。”“要让妻子住进自己的新屋,刘友良暗下决心……”衡阳县委统战部的年轻干部王珊和郭念时现场朗诵诗回顾了刘友良从冷到暖的心路历程,让爱心活动现场泪花涌动。该次活动共收到爱心善款60300元,其中51300元捐给刘友良一家。

2017年12月5日,在刘友良新屋前举行献爱心活动

 

恒生制药董事长唐勇(右一)出席捐赠活动并讲话

 

贫困户胡出新、王吉忠、胡清正等异地搬迁到石头桥街上的安置楼,乔迁时,我给王吉忠家送去了部分炊具餐具,帮胡清正家拼装灶台床铺,还送去了米和油。83岁的廖慈英老人,儿子建了一层红砖房即车祸辞世。孙子自闭,儿媳出走,一层的房子落雨天就像筛子,夏天就像蒸笼。我们支持她通过危改途径加盖了屋顶。廖奶奶老泪纵横:“我儿子走了,不管我了,村里帮大忙,我要好好活下去,把孙子带好。”胡隆武等4户也享受到就地危改待遇。

我们还注重用活政策推进教育和健康扶贫。通过“泛海助学”、“大爱暖衡州”等平台,我们给15个在校生发放生活补助,鼓励他们发奋成才。王畅在姑姑家附近读初二,2018年12月突发疾病,我们帮他联系樟树卫生院就近住院,并落实相关待遇。今年春节,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正在船山技校读书的胡为因病住院,他智障的妈妈用简短的微信向我求助,我们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驱车往返140多公里,到村里帮他拿来贫困户手册。同时,我们还关注梅树小学的留守儿童。2017年10月初,我们看到梅树小学教学楼对面胡氏祖堂的偏房墙壁仅靠4根木头“点”着,全校师生进出食堂的唯一通道险象环生。我们大力度推进拆危除险。学校小操场泥泞不平,县委统战部拖石子平整;我们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学校老师添置了买菜的摩托车、洗澡的热水器、办公的空调。2018年4月17日,我们请衡阳市工商联搭桥,邀请衡阳市福建商会、衡阳周大生珠宝爱心团队向在校学生捐赠漂亮校服,学生们心里美滋滋的。

 

统战部全体人员为梅树小学填操场     

         

 衡阳市福建商会、周大生珠宝爱心团队捐赠校服     

     


我们没有忘记贫困户家里的老人。2017年10月25日,我们邀请华夏保险湖南分公司等向10位老人奉上不菲的慰问物资,老人们放鞭炮感谢。

 
 
 “扶贫车间”促进就业扶贫
 

梅树村不少贫困户家庭的劳动力都没有出远门务工的条件,我们就商量在村里办扶贫车间。胡芸丰开发村里几座疏林山种植金槐和油茶300多亩,我们鼓励他套种山豆和“八月炸”,发动贫困劳动力到露天“扶贫车间”植树苗、点豆子、锄杂草、收豆子,单是2018年就赚得2万余元工资。
 

    收割山豆      

           

    统战部全体人员义务栽种油茶树
  
                                                         


凝心聚力拓宽十公里村道
 

交通闭塞是梅树村的穷根子,仅靠3.5米宽、10公里长的黄梅公路让车辆和村民深感不便。2018年1月6日,我们在“梅树根·梅树情”微信群发修路捐款倡议。4月5日当天,我赶到村里,拜见湖南兆佳集团创始人胡吉庆老先生夫妇。胡老先生深为感动,当即捐赠5万元,并说:“我们父子先捐这点钱,等你们修路成功时,再捐些。”乡贤胡兴衡、胡柳泉跟着各捐3万元。到2018年7月25日,共收到235笔39万余元修路捐款。同时,县林业局、县移民局各支持5万元,市委政法委支持20万元。10月,路面硬化施工队进场,我们邀请老支书胡兴禄带队解决导致阻工的系列问题,施工队克服阴雨寒冷等实际困难,抢在农历12月上旬完成了10公里道路硬化,让回家过年的梅树人享受了一把。阳春三月,爱心人士胡朝晖、胡俊杰兄弟捐梅树苗2000株,村内10公里梅花景观公路打造正式启动。


   梅树苗从浙江装车待发  

    

 县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员抢栽梅树苗


梅树村已有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相继跨过“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门槛,如期脱贫,我们工作队连续三年群众满意度都高达98%以上,彭兴丹还被评为优秀扶贫队员。县扶贫办领导高兴地将我们脱贫攻坚做法总结为“梅树三弄”。
 

傲雪红梅点缀着峭壁丹霞,见证了梅树村脱贫攻坚的过去,山花烂漫,又是一年春来到,梅树干群在党的领导下阔步前行,“梅树三弄”定能向党和政府交出一份圆满的脱贫答卷……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