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归来就要发挥优势建设家乡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感
2020-11-21 08:33:43      来源:衡阳县委统战部      作者:陈佳辉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规划《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海归人员,我感触亦深:一是“民营企业要努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作为民营企业家,要让自己的企业发展战略与“乡村振兴”特别是实体经济高度融合,借政策东风,实施更好的发展模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全会提出的“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的主张,赋予了华人华侨新机遇、新担当。随着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海外归国人员更应该把握好机遇,发挥“侨”梁作用,引导海外华人华侨引荐好项目与中国合作,实现互惠共赢。三是“要时刻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作为一名海外归国人士,我更能感受到海归们的爱国之心。疫情期间,海外华人华侨和海外留学生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尽己所能向国内捐运防护物资,共抗疫情,彰显出“侨”这个群体的情怀与能量。

“十三五”以来,湖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产业,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2016年至2019年,全省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保持14%以上的年均增速,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获国家科技奖励数量等持续增加,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节节攀升。注重弘扬湖湘文化传统,植根红色沃土,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不断贡献着文旅力量。

我是一名归国留学人员,也是一名党外知识分子,领办衡阳县陈坪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这一文旅经济实体,在衡阳县金兰镇甘溪村发展乡村旅游和生态农业,通过示范,实施文旅融合+生态农业+电商平台+农户的发展模式,乡亲们不仅从中受益,而且也激活了勤劳致富的潜能。近几年已就近帮助107户403人中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劳动力就业脱贫。“十四五”的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通过“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让乡亲们的钱袋子鼓起来,还要让群众的精神“富”起来,这一点我充满信心,从中我也找到了服务人民群众的产业发展方向。


作者:陈佳辉,衡阳县陈坪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南省侨商会理事,湖南省归侨侨眷代表,衡阳市归侨侨眷委员,衡阳市留学生协会副会长,衡阳市侨商会理事,衡阳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衡阳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衡阳市新阶联理事,衡阳县政协委员,衡阳县归侨侨眷委员,衡阳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