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企兴万村 共走振兴路
2022-05-20 15:41:52      来源:衡阳县委统战部      作者:万欢

西渡镇振兴村,位于西渡镇西南端,距离衡阳县城10公里,交通便利,是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去年10月全市“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以来,衡阳县委统战部、衡阳县工商联充分发挥外联优势和资源优势,发动和引导县内外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组织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湖南中南富森实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与振兴村结对共建,走出一条村企共建新路子。

3.jpg

因地制宜,精准对接。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指导村企双方在多次座谈及实地察看调研的基础上,按照“有什么”“缺什么”与企业“需要什么”“能给什么”的原则,结合全村以种植辣椒、南瓜、白菜、西瓜、香瓜等当季果蔬为主的优势条件和企业在拓宽农产品流通渠道、支持农村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优势作用,确定以产业振兴作为主攻方向,制定了村企共建计划并签订协议书。

2.jpg

措施精准,形成长效。在找准推动产业兴旺的着力点后,村企双方进一步协商制定了《2022-2025年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通过“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联结模式,促进振兴村实行订单式标准化种植,建立标准化生产机制,形成以市场为导向,带基地、联农户、一条龙的产业格局,逐渐形成村企合作长效机制。

双方共赢,共同振兴。 目前,振兴村瓜果蔬菜种植面积达1400余亩,已经成为湖南中南富森实业有限公司旗下富森连锁超市瓜果蔬菜供应基地和衡阳地区体验式蔬果采摘基地,也名副其实的成了衡阳县人的“菜篮子”,实现乡村和企业“双丰收”。同时,村企双方注重在结对共建中不断寻找合作共赢的结合点和共振点,据悉,下步村企双方还将依托村里的山水资源和湖南省3A级景区清花湾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示范区的优势,共同打造精品乡村旅游项目。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