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日” 让“耒商”心暖根深
2022-01-06 08:15:43      来源:耒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段世军 王颖

打造全衡阳乃至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真正让民营企业在耒阳发展安心、安神、安稳、安全,让民营企业家爱上耒阳。2021年5月28日,耒阳市安商大会全面奏响安商、亲商、稳商最强音。这次大会上,耒阳市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安商政策,并将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设为“企业家日”。这一天,全体在职市领导及市直部门专门接待企业家,听取企业家的心声,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这一强有力的举措,暖了企业家的心,让企业在耒阳更深地扎下根。

每月“一日” 开通政企直通车

2021年6月1日,耒阳市首个“企业家日”。当天,34名市级领导、54个市直单位、26个乡镇(街道)参与“企业家日”活动,共接待(走访)企业140家,与149名企业家进行了对接和沟通,共收到企业诉求269件。其中,现场解决57件。

7月1日,市经开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谢玮一行来到湘当靚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投产在即,还没有配备员工宿舍,影响了员工工作休息,公司负责人贺运平将问题反馈给了市经开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该中心第一时间介入,主动服务,多方协调,帮助公司解决了6套宿舍。

9月1日,适逢耒阳市编印的《惠企政策汇编》印制完成,当天,走访的领导干部向企业送上《惠企政策汇编》1300本。“中央、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都是零散的文件,现在有了《惠企政策汇编》,学习了解起来更方便了,我们将认真研究学习,推动企业朝着政策‘东风’支持的方向发展壮大。”蔡伦故里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

11月1日,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市委副书记、市长尹立鑫一行来到耒阳经开区,走访了同乐堡实业有限公司、中集新材、中蓝航空职业技术学校等企业,要求市经开区围绕“五好园区”目标,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园区产业发展承载力,做好美化、绿化文章,让道路旁、厂房间“枝繁叶茂”“处处即景”。

每月一天的“企业家日”,成了诉求和信息直通车,畅通政企间的沟通渠道。

企业诉求到达 政府部门尽责而为

2021年6月1日以来,全体市领导深入联点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组团走访、联合会商、专题协调等方式,帮助企业识别和防范风险,精准分析生产经营中涉及用地、用能、用工、融资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研究纾困解难的措施办法,帮助企业化解了信贷、拆迁、用工等一大批发展难题。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各显所长,深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用地、融资、办证等实际问题。

6月1日,市科工信局工作人员在走访焱鑫有色、金凯循环、神农国油等企业过程中,了解到这些企业非常渴望打造绿色工厂、申报省级制造强省项目。该局当天就向省工信厅汇报,请求省厅给予支持。6月2日,省工信厅副厅长张治平带队来耒阳,就企业的相关诉求开展专题调研,与企业家们举行座谈会,快速有效地化解了企业发展难题。

9月1日,建设银行耒阳支行在对湖南先导科技有限公司走访中,为该公司有色金属废料综合利用异地改扩建项目授信8亿元。

安商大会后,市农业农村局、市政务服务中心迅速行动,就农机事项未进政务大厅的服务“堵点”问题协商办公,共同推进。

目前,在耒阳市,20分钟拿到营业执照、5天指导小作坊顺利拿下食品生产许可证、30天建立知识产权重点保护基地……已成为现实。

水深则鱼悦 城强则贾兴

2021年11月19日,湖南猴开心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耒阳分社负责人刘秋琴发布了一条抖音,感谢市市场监管局启动容缺受理机制、开通绿色通道,赶在公司开业、签定订单的前一天把营业执照办好。

2021年6月1日至12月1日,耒阳市累计开展7次“企业家日”活动,共收到企业各类诉求1206件,其中,现场解决518件;交办688件,已解决662件,26件正在办理之中,确保了企业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企业家日”活动的持续开展,坚定了企业家在耒投资的信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良好口碑,一股投资兴业热潮在全市兴起。金凯循环、中集新材、南方水泥等一批原有的企业扩资增项,实施原地倍增。愿景集团、建滔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新企业慕名而来,落户耒阳。

2021年,耒阳市新增市场主体9249户,平均每天增加25.4户,市场主体总量达65040户,稳居衡阳之首。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