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同心美丽乡村:“湾村明白人”激活乡村治理 “细胞”
2022-01-12 16:55:37      来源:耒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段世军


96b6969e6e9b09cd96b7e6e9deb6a9f.jpg

衡阳市同心美丽乡村、耒阳市淝田镇集凤村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以湾村为治理单元,把离退休教师、党员干部、“五老”人员、致富能手等乡村“能人”组织起来,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乡村振兴“助推员”、乡风文明“监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助推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让乡风更文明、发展更和谐、村民更幸福。

25a74eca8fa1fdbcc0e916e1802f911.jpg

村规民约,约出新风尚

集凤村10组的“湾村明白人”段文生在镇村领导指导下,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结合新的发展要求,制定了囊括移风易俗、综治平安、安全生产、环境卫生、产业振兴等方方面面的新“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撬动集凤“大治理”。通过开展“文明家庭”“好儿媳”“致富能手”评选,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形成了乡村治理的集凤样本。

c12aa04d50df369fa856d7bcaf64b39.jpg

民主恳谈,谈出新希望

重视民主恳谈对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助推作用,“湾村明白人”段文荣、何敦梅协助村委组织召开恳谈会并收集群众建议。今年集凤村共开展恳谈会10余场,收集问题和建议30多条,有效促进集凤村的和谐发展。民主共商已经成为集凤村乡村治理的新常态,矛盾更少了,效率更高了,各项事业一片欣欣向荣。

adb18723be13c0810120c738353bf45.jpg

矛盾调解,调出新气象

“湾村明白人”何西、段运生、段文生、段小平,利用微信群、村村响广播、发放宣传单、上门走访等方式,在村里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和法律知识培训。共培养法律“明白人”20多人,发展人民调解志愿者15人,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良好局面,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的贡献。

“湾村”是乡村治理的最小单元,是乡村治理体系的“细胞”,“湾村明白人”在法律法规宣传、社情民意传递、矛盾纠纷调解、乡村振兴助推等方面,注入了新的活力。耒阳市委统战部将把“湾村明白人”助推乡村治理标准化的集凤经验逐步向全市各个同心美丽乡村推广,为实施“五个耒阳”工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