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乡村夜话”,共解民生难题
2020-09-03 21:48:18      来源:南岳区委统战部      作者:吴立华 段湘琼

9月2日晚,凉风习习,南岳镇樟树桥村村民李春赞家屋场前坪人头攒动,一场由该村联点县级领导、南岳区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沈伟召集,联村镇干部、村支两委和贫困户代表参加的“乡村夜话”活动正在开展。

44E441B35385135DED36402D52F4CEFB.png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村民们和村干部踊跃发言。贫困户阳新运第一个站起来,提到家中两个孤儿学费没有着落;村民文国林紧随其后,提出樟树桥村一年级入学新生少,无法开班,小孩在黄竹小学念书每天要接送好几趟,希望小孩就近上学。关于樟树桥村北干渠不储水影响农田灌溉问题、石禾组和何家组土地流转租金未到位等历史遗留问题也逐一被村民提到。

沈伟将村民反映的问题逐一理顺,现场表示将在一周内为阳新运筹集好学生入学学费。关于樟树桥村一年级新生较少,面临年级断层现象,安排村支两委提前对小学一年级入学新生数量进行摸底,发动樟树桥村村民送小孩到自家门口的樟树桥小学就学,减少生源流失,后续优化樟树桥小学师资力量,丰富学校活动,重新规划一年级开班。对于其他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沈伟当即安排村支两委将问题记录好,后续向区内相关部门反映,分步予以解决落实。这种工作现场“马上就办”的做法,让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QQ图片20200903162310.jpg

“乡村夜话”活动后,沈伟又组织樟树桥村各后盾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召开驻村帮扶专题座谈会,继续就樟树桥村产业项目、就业民生和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谋划思路。

会上,沈伟指出,要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开展“五联五促”活动,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理顺当前工作与长远工作的关系。当前要夯实驻村工作基础,落实当前帮扶措施并摸排是否有因灾情、疫情、病情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非建档立卡的困难家庭,理清情况,纳入帮扶范围,确保脱贫攻坚如期圆满收官。长远来看,要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产业项目,尽快落实扶贫车间组建事宜。二是理顺个体与整体的关系。要抓好集体产业和村民就业,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确保脱贫攻坚一户不落、一人不少;后盾单位与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要协同推进、合力攻坚,共解民生难题;要教育引导群众,醇化乡风民俗,形成制度风尚,以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三是理顺抓党建与促发展的关系。要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创新“党建+扶贫”模式,激活“造血”功能,推动可持续发展,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