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聚力谋发展 接力奋进谱华章
2022-10-12 17:42:42      来源:南岳区委统战部      作者:罗娟 周苡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岳区委统战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全区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亮点纷呈。

这十年,南岳统战初心如磐,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新气象。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2016年,成立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专项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清单,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委常委会42次研究统一战线工作,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12次,出台了《南岳区统一战线领域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系列文件,推动全区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的统战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

2022.5.7  南岳区召开民族宗教工作会议暨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JPG

2022年5月7日,南岳区召开区委民族工作会议、全区宗教工作会议暨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


这十年,南岳统战担当作为,服务中心展示新形象。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在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作用。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由2012年的3222户增至2022年的11936户,2022年创业密度达17%,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2016年以来,累计开展招商引资(引智)活动34场,每年开展“万企帮万村”“万企兴万村”“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千企大走访”等活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33亿元,组织民营企业、宗教界、侨界人士为抗击疫情、乡村振兴等捐款捐物2000余万元。

2020.5.27 南岳区“迎老乡 引客商 回故乡 建家乡”暨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jpg

2020年5月27日,南岳区“迎老乡 引客商 回故乡 建家乡”暨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


这十年,南岳统战紧扣重点,宗教工作干出新经验。理顺健全宗教工作机制建立了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宗教工作专题会议机制,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更加有力。全面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切实夯实了宗教工作的基层基础。将宗教事务与创文、创卫、疫情防控、平安县区建设等相结合,不断提升依法治理宗教事务水平。深化巩固教风建设成果。强化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强化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强化教务管理制度建设、强化各类活动平台搭建,在树立风清气正的教务教风上取得成效,《中国宗教》两次推介南岳宗教工作经验。积极推进宗教中国化示范区建设。出台《南岳区创建宗教中国化示范区工作方案》。通过学习引导、管理引导、教风引导、文化引导、社会责任引导,推进宗教中国化在南岳走深走实。 


这十年,南岳统战守正创新,统战各领域工作迸发新活力。党外干部队伍配备“强”。严格落实党外干部配备政策要求,做到党外干部应配尽配。强化党外干部管理,开展全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及履职能力调研, 建立党外后备干部队伍数据库。民主党派基地效能发挥“优”。南岳忠烈祠和岳云基地分别获评民革全国党员教育基地、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基地,通过举办重要节日、重大纪念日祭扫活动,开展会史教育,充分发挥基地在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引领等方面作用。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联谊交往“广”。广交朋友、争取人心,先后接待了50多批海外团体来岳参访交流。南岳忠烈祠获评湖南省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南岳衡山获评湖南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活力“足”。团结引导新阶人士在助力项目招商、推动资源整合、服务全域旅游等方面发挥作用,着力促进南岳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传奇(湖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获评衡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2017.7.17,2017“亲情中华”海外华裔青少年湖南夏令营走进南岳,九十余名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阿根廷、老挝、意大利等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少年来到南岳参访。.jpg

2017年7月17日,2017“亲情中华”海外华裔青少年湖南夏令营走进南岳,九十余名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阿根廷、老挝、意大利等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少年来到南岳参访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春华秋实。新的征程,南岳区统一战线将继续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丰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精心做好大团结大联合文章,汇聚起推动南岳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