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长学《条例》】陈泰山:以“四个聚焦”推动《条例》贯彻落实
2021-02-22 13:57:11      来源:雁峰区委统战部      作者:陈泰山

雁峰.jpg

雁峰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陈泰山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颁布实施对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泛凝聚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雁峰区将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守正创新,履职尽责,努力开创雁峰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聚焦政治引领,在加强党的领导上持续用力

此次《条例》修订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也是坚持新时代统战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要求。要坚持守正。就是要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的作用,保证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加强引领。团结带领统一战线成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巩固基础。在统战系统内部广泛深入开展《条例》的学习传达,引导统战成员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进一步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聚焦中心大局,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精准发力

统一战线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谋划工作、开展工作,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要在“聚智”上履职尽责。要紧紧围绕区委战略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开展民主监督,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统战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要在“聚力”上主动担当。引导广大统战成员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六稳”“六保”、“同心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积极投身雁峰经济社会主战场,形成齐心协力促发展的强大助力,为雁峰发展贡献统战力量。要在“聚心”上彰显作为。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独特优势,在激发活力聚人心、增强吸引力拢人心、提升合力稳人心上下功夫,为雁峰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正能量。

三、聚焦整体协同,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上凝聚合力

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必须以更高标准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真正实现党委领导、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统战工作运转机制。要突出“统”的要求。要突出“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要求,把统战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对新形势下各领域统战工作进行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推进,推动构建更高标准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各部门密切协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要体现“督”的效果。要按照《条例》要求,把《条例》执行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监督执纪问责和巡视巡察范围,并量化标准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增强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协同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形成“合”的态势。不断健全区、镇(街)、村(社区)三级网络建设,推动统战工作向基层延伸、向一线覆盖,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注重加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营经济、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和党外知识分子等领域工作的协调配合,形成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

四、聚焦自身建设,在工作实践创新上激发活力

《条例》增加了“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一章,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对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要求。作为一名统战干部,首要是把准“定盘星”。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党性锻炼,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到统一战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练好“基本功”。要结合《条例》的学习贯彻,系统掌握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熟悉统一战线历史,做到心明眼亮;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改进工作作风,在工作中积累处理各种复杂敏感问题的经验,努力成为业务精通的行家里手。要念好“紧箍咒”。统战干部是做党外工作,更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筑牢理想信念中践行对党忠诚,在遵纪守规中做到知行合一,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担当作为,为雁峰统一战线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