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工程推进“统战+市域社会治理”工作
2020-11-16 09:03:45      来源:办公室      作者:

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衡阳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积极探索开展 “六大工程”建设,在争创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式试点合格城市中不断彰显统战担当。

一是大力推进“统战+”引领工程。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制定《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政党协商实施计划》,积极动员民主党派成员围绕“十四五”重点课题和基层社会治理等内容开展专题调研和广泛协商,形成12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向各级党委政府反馈意见400多条,形成调研报告14篇,其中11篇获省市领导批示;积极利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网络中的强大影响力和号召力,推进网络实践基地建设,不断唱响衡阳发展的主旋律。

二是大力开展系列同心工程。充分利用统一战线广阔的参政议政平台、人才荟萃的组织优势和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以“同心”换“真心”,打造统一战线参与乡村治理新品牌。深入开展“同心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统一战线扶贫故事讲述暨统战宣讲员选拔活动,对55名参与宣讲活动的统战成员颁发“衡阳统战宣讲员”聘书,纳入“衡阳市统战宣讲团”。深入开展同心工程创建,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了20余个同心社区、9个省级同心美丽乡村和23个市级同心美丽乡村、28个同心美丽特色小镇;全市400余个村(社区)成功建立“厚德同心积分银行”,在加快乡风文明建设的同时,有效拓展了村民致富途径。

三是大力开展便民暖心工程。坚持人民至上,因地制宜、因事施策,让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成果实实在在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研究制定了《聚力脱贫攻坚衡阳统一战线在行动活动方案》,确定24个贫困村为全市统一战线对口帮扶工作村;积极开展“大爱暖衡州”捐资助学工程,3年来共筹款6310.25万元,实际资助寒门学子37928名;发挥界别优势,组织专家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大型义诊、健康服务等活动200余次;深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699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帮扶项目1474个,投入帮扶资金16.5亿元,打造统战扶贫车间277个,实际帮扶120693人。

四是大力开展统战领域平安工程。 聚焦统战领域市域社会治理元素,丰富形式载体,夯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础。以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打造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统筹公安、城管、教育等多方面力量,加强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少数民族联谊会作用,广泛开展联谊活动。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和两级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宗教活动场所“五进五好”活动,健全宗教工作日常巡查机制,依法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和抵御渗透。

五是大力开展风险防范工程。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有效防范统一战线各类风险。聚焦党外干部配备、宗教领域专项整治、网络人士统战等重点领域,积极构建宣传、统战、网信等部门“四联”工作模式(联席会议、联动摸排、联合研判和联手化解),建立健全统战系统社会稳定矛盾问题和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全方位维护政治安全,并具体承担省部课题《新时代统一战线各领域风险防控机制研究》。定期组织本系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研判与排查,并要求统战成员单位每月向市委统战部办公室报送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积极推进少数民族人员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切实做好统一战线网络安全隐患排查、人才队伍建设和防护能力提升等工作,全市统一战线未发生网络安全重大事件。

六是大力开展网格提升工程。立足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全面打造规模合理、层次清晰、运转顺畅、定位明确的统一战线网格化运行体系。积极推进宗教场所信息化建设,在重点宗教场所安全电子云眼,并按照“多网合一”要求,纳入镇街道综治网格,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引导各县市区积极打造“新乡贤”联盟,成立各类“新乡贤”组织300余个,入库新乡贤15000人,并建立“村两委+新乡贤”的村庄治理模式试点,有效破解了基层治理中“事多人少”的难题;探索发布宗教社会责任年度报告,引导宗教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切实提升了宗教工作的治理水平和治理成效。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