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活力激发的举措研究——以南华大学为例
2020-05-17 12:37:51      来源:衡阳市委统战部2      作者:南华大学、民盟衡阳市委会联合课题组

摘要: 地方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是各民主党派的重要组成部分,需探讨新形势下其工作现状以及激发其组织活力的有效举措,从而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优势,助力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及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及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关键词: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地方高校;建设;本科教育

 

一、加强地方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必要性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在世界政党制度中独具特色。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定“完善民主党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制度,完善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方法,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中国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接受执政党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参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及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重要力量。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离不开各民主党派成员,包括分布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中的知识分子、社会优秀代表人士,因此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是各民主党派在高校建立的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是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桥梁和纽带,成员具有高学历、高职称、专业性强等优势,高校教师因其自身角色特点,在思想教育、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方面具有较强的能力。因此,加强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焕发其组织活力,有利于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有利于调动民主党派成员在教学科研,教书育人等方面的积极性。因此,加强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使地方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焕发出应有的活力十分必要,意义重大。


二、地方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现状及问题


1.地方高校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工作

当前,各民主党派省委、市委及高校党委高度重视高校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工作。绝大多数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班子成员能够视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需要为己任,能够带领民主党派成员履职尽责。地方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活动的主要问题,一是思想教育的方式比较单一,一般是根据上级要求传达和学习会议精神和文件、聆听讲座报告、交心谈心、学习培训等,吸引力不够强。且各党派基层组织活动不平衡,有的扎实、丰富,有的较为松散,主要取决于基层组织班子尤其是主委的工作经验和精力,也缺少严格要求和相应制度来约束。在基层组织活动开展方面,有的正常,有的较少。如南华大学校本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中,农工党、民盟等基层组织开展的活动较为活跃且内容和形式都比较丰富。

2.地方高校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

在组织发展方面,高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均注重吸收发展优秀的党外人士。如:南华大学民盟基层组织在职成员中副高以上成员67.85%(教授7/28,副高12/28),博士学位成员46.43%(13/28);南华大学九三基层组织在职成员中副高以上成员71.87%(教授9/32,副高13/32),博士学位成员9.37%(13/28);农工基层组织在职成员中副高以上成员75%(教授9/24,副高9/24),博士学位成员29.17%(7/24)。但是各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方面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需引起重视。如:南华大学九三、民盟、农工基层组织成员平均年龄均在59岁以上,全校民主党派成员平均年龄(57.1+11.3)岁,年龄老化现象较为严重;45岁以下成员比例多数低于30%,其中民盟最低仅为10.87%,见表1。

微信图片_20201117122649.jpg

3.地方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制度建设

在组织制度建设方面,各民主党派主要遵循本党派上级组织的相关制度和学校统战部门支持基层组织建设的相关措施,组织建设缺乏相应规划,更无前瞻性。在领导班子建设、新成员发展、预备干部方面缺乏规划性,骨干成员和新成员培养和锻炼的机会较少。三是组织制度建设不够健全,难以落实。以致工作主动性缺乏,鲜有活力。

4.地方高校民主党派作用发挥情况

在地方高校民主党派作用发挥方面,地方高校普遍存在师资短缺,教学科研任务较重等问题。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理论调研、社会服务等工作主要是以政治安排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代表人士比较活跃,其他成员参与较少,有的组织认同度不高,有的民主党派成员甚至以各种理由推脱参加党派的组织活动。


三、南华大学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总体情况


南华大学共有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7个民主党派,20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370余名民主党派成员;校本部有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7个民主党派165名民主党派成员。近年来,学校获得了湖南省统战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统战理论调研工作先进单位、衡阳市统战理论调研工作优秀组织奖等荣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个人获党派中央、省委荣誉多项。如:2015年,民盟中央、民盟湖南省委分别授予民盟南华大学二支部“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2014年民盟湖南省委授予民盟南华大学一支部“活力支部”荣誉称号、2019年民盟南华大学一支部获评民盟湖南省委“先进基层组织”;2015年农工南华支部获农工民主党全国先进基层组织、2018年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先进基层组织。

南华大学民主党派成员有不少代表性人物,许多民主党派成员在自身学科领域内获得了较高的专业认可。如:农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九三学社有湖南省高校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九三、民盟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民盟、农工有南华大学船山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南华大学船山人才工程第二、三层次人选;多名南华名师。

参政议政方面:南华大学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中有不少成员积极参政议政,发挥了重要作用。农工有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主委、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九三有衡阳市委主委、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等代表性人物,还有其他党派衡阳市委兼职副主委3人,市人大代表1人、市政协委员9人。

南华大学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长期的活动中,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建立了多层次、多元化的工作格局,各党派形成了各自的亮点和特色,基本实现了“一党一品”。如:农工启动“同心社会服务基地”及“同心社区”建设,开展“同心讲坛”活动,打造“同心”品牌;民盟建立了“同心医务室”“义诊暨健康咨询”“疾病防控宣传”、关爱“事实孤儿”等活动;民革重点聚焦抗战老兵的慰问与照顾工作。各党派还积极参与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及抗洪救灾等工作,弘扬了社会正气,彰显了正能量。


四、地方高校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举措与建议


1.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工作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南华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了知情和反馈机制,提供了交流、讨论的平台和机会,使协商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起到了很好作用。学校每年举行统战工作例会、统战工作座谈会及时了解和解决统战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民主党派开展活动提供了一定的经费保障和政策支持;学校教代会、学术委员会等均有非党人士参加。学校各项重要制度的出台均邀请了民主党派成员参加讨论和座谈,鼓励和支持各民主党派成员为学校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及时听取民主党派的建议和意见等;每年省、市“两会”召开之前,学校党委统战部召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成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开展广深入泛调研,积极参加地方的政治协商及民主监督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如:学校党委阳小华副书记参加民盟基层组织“同心讲坛”、农工党总支“同心社区”挂牌仪式,并曾亲自给党派成员讲授《十九大报告 》,高山书记到学校不久即召集了“南华大学统一战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听取民主党派成员对学校改革发展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南华大学党委的这些举措,对于加强民主党派基层领导班子建设,督促其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从制度上提供了相应保障,并为之提供了有效形式。

2.重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有助于民主党派成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保证民主党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根本。胡锦涛指出:“在政治上形成广泛共识,是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基础。”思想建设是组织、制度等其他建设的先导,是提高各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政治整体素质的关键。

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必须加强思想建设,组织成员学习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学习和掌握新形势新任务下对党派工作的要求,提高各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意识及能力。加强政党意识教育提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成员的政治素质,提高成员的政党意识,是加强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思想建设的重点,通过提高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组织观念和政治参与意识,才能更好地提高成员的统战理论水平、政治责任感,自觉接受执政党的领导,承担起社会义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

为了使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遵守统一战线及多党合作这个重要的政治准则,建立思想建设的新方式和新途径。南华大学党委统战部充分发挥了新兴载体如网络信息平台的利用,如利用学校办公系统、QQ群、微信群定期或不定期向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及骨干推送有关学习材料和文件,注重日常的理论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

3.重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组织建设

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包括领导班子建设,日常活动开展,新成员发展,上级组织工作部署的落实等方面。选好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委是加强其领导班子建设的关键所在,主委人选应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好,本职工作上是骨干,对党派工作有热心,熟悉党派工作,富有奉献精神,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能团结本党派基层组织成员,作风民主,善于听取不同意见。班子成员做到老中青相结合,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班子的凝聚力。

南华大学党委多年来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采用学习培训班、交心谈心、校领导与民主党派负责人结对子交朋友,支持民主党派骨干参加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培训班,主管校领导讲授形势政策课等方式,实实在在地加强了对民主党派负责人的培养。为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四个能力,即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形成了很好的氛围。另外,在组织发展方面注重工作运行的程序化,制定了《南华大学民主党派发展对象情况登记表》《协助考察情况登记表》,对新成员的发展起到了规范作用,杜绝了组织发展工作的随意性。

4.重视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制度管理

民主党派是有政治主张和宗旨的政治联盟,民主党派的党派活动属性是政治活动,因此,党派活动的形式、内容要规范,不能让形式化、娱乐化成为民主党派活动的主要形式。南华大学党委统战部针对高校工作环境,参照各党派市委的要求,制定了相应的管理考核制度。包括各党派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参加各级政治学习,统战理论调研,提案建议撰写等,作为评优评先的依据,对党派成员行为予以了规范,有利于使成员从思想上、行动上完全入党,增强民主党派成员的组织认同感。

5.对地方高校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建议

鉴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少数班子成员缺乏管理工作历练,组织协调能力和管理能力,导致参政党职能作用发挥不够。部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成员年龄老化、后备人才短缺。制度建设不够完善,不够规范和科学,缺少监管措施,对党派参政行为起不到有效约束作用;普遍缺少活动场所、二级党委对统战工作认识和重视不够等等情况。建议地方高校党委进一步支持和重视民主党派加强制度建设,提供相对固定的办公活动场所,并协助指导各民主党派总结工作经验,将普遍性、共性的内容予以固定,提炼上升为制度,形成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言献策制度、表彰奖励制度、班子议事制度、新成员考察培养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另外,民主党派成员多工作在教学科研工作一线,多数担任的职务是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与高校二级党委工作联系非常紧密,但是学院二级党委对民主党派成员关心关注不够,希望学校党委将民主党派工作纳入二级党委党建工作考核内容,从而从各个方面切实支持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组织领导、参政议政、合作共事以及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总之,地方高校党委及其二级党委支持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可激发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活力,把高校民主党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一定程度上可为高校的事业发展提供广泛智力支持。

 

 

参考文献:

[1] 宋丽慧,万建中,张和友. 北京市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现状与发展对策[J]. 北京教育:高教,2017,7(8):100-103.

[2] 姚跃传. 统战视域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路径探析[J].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7,2(106):36-40.

[3] 张燕红.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问题研究[J]. 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7,3(120):73-84.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