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开展“创二代成长工程” 助推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
2022-05-13 15:37:02      来源:衡阳市统战部经济科      作者:李胜峰、谷天亢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第一代企业家的年龄普遍处于60岁至70岁之间,未来5至10年将成为我国非公企业交接班的高峰期,全国预计有超过300万企业家将完成交接班。企业的代际传承问题也正成为我市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课题。“创二代”的健康成长,不仅关系企业的代际传承、兴衰成败问题,更关系到区域经济能否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加快实施“创二代成长工程”,对促进民营企业在代际传承中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对“创二代”培育引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创二代”思想引领工作紧迫感和使命感。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年轻一代企业家赴井冈山、夏明翰故居、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培训,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精心组织专题培训,在党校专题开展“创二代”与新生代企业家专题培训班,引导青年民营企业家传承老一辈企业家的光荣传统,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重视“创二代”的培育发展工作,加快“创二代成长工程”建设,是我市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要。建立健全政治参与机制,积极培养和发展符合入党条件的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入党,同时在推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安排一定的比例给优秀青年企业家,鼓励和支持民企接班人积极发声、参政议政。充分发挥各级行业协会、商会、企业家协会、青年企业家商会、留学生协会等社会团体和各职能部门的作用,促使企业第一代创始人转变思想观念,高度重视代际传承工作,提前制订完善的传承发展计划,尽早谋划“创二代”的培育培训工作,积极打造创业发展平台,支持放手第二代大胆创业创新,千方百计动员鼓励在外的优秀“创二代”回归创业。在市工商联和各行业商协会的理事会中适当增加“创二代”的比例,引导他们多参与工商联和商会活动,培育出对商会组织的感情。

  创新教育培训模式。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是民营企业“创二代”成长的主要途径。积极开展“衡商进高校”活动,对全市具有代表性的“创二代”有计划、有步骤、分期分批地在国内知名高校开展系统培训,全面提升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综合素质。组织开展“创二代”小班制访学活动,让“创二代”更多地到其他优秀企业、园区考察学习,组织青年企业家赴北京创客中心、深圳湾创业广场、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聚集区等地考察学习,开拓个人思维视野,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做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三三聚”活动,加强企业家代际交流,邀请老一辈企业家参与活动、开办讲座、以老带新、结对拜师,助力青年企业家事业发展。紫光古汉、瑞达电源、燕京啤酒(湖南)等17家知名企业家和商协会负责人亲自登台,在“三三聚”讲述创业经历,鼓励青年企业家保持创业激情,弘扬“科学创新、理性冒险、合作开放、诚信担当”的企业家精神,为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经验、启发思路。

营造舆论宣传氛围。加大正面舆论导向,展示“创二代”与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形象,努力营造全社会了解、关心、支持“创二代”,形成有利于“创二代”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积极宣传“创二代”创业创新的成就和案例,多鼓励“创二代”典型人物的成长,大力宣传塑造“创二代”群体创业创新的良好形象。先后举办“民营企业家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报告会”“最美衡阳·最美故事”分享会40余场,宣传推介优秀青年民营企业家的典型事迹,并在各级官网、官微和新媒体积极推介报道,大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营造了学习典型、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全市“创二代”的创业创新热情。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统一战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研究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