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点亮希望
2020-03-25 16:08:59      来源:九三学社衡阳市委      作者:蒋勇

面对今年来势汹汹、变化诡异的新冠肺炎疫情,1月23日,全省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衡阳市人民政府当即宣布南华大学附一医院等4家医院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九三社员、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卫忠担任该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2月11日晚6点,湖南省卫健委又电话通知他担任省卫健委派驻娄底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第二梯队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立即赶赴娄底支援。接到命令后,他马上联系专家组其他成员,湖南中医药大学刘春华教授,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ICU罗俊标副主任医师,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曲主管护师,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肖玉蓉主管护师等5人,于当天晚上10点准时到达娄底市中心医院。

当时娄底疫情形势还比较严重,王卫忠未做休息,立即投入紧张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他到达当天,就与省第一梯队专家、娄底市中心医院相关专家碰头,决定每日对新冠肺炎进行查房和讨论诊疗方案,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测、治疗和护理。为了达到最佳治疗效果,结合每一位患者的具体病情,创新开展输入康复期血浆、CRRT(连续性血液滤过治疗)、ECMO(体外膜肺氧合)等治疗模式,实施精准治疗和精细护理。2月18日因为危重型病人谢继斌病情变化,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急需ECMO救命,他马上紧急请示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党委书记刘江华,从南华大学附一医院调来ECMO设备救治病人,收到了较好的治疗效果。

为了防止防止交叉感染,他与娄底中心医院领导及医务人员深度沟通交流,建议医院在这段时间尽量减少会议次数,如果要召开会议,尽量使用微信或开视频会议;并且要严格注意细节,保证负压隔离病房门时刻处于常闭状态,使隔离病区及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严格隔离,不与其他医务人员及家人产生接触。同时,坚持做到负压隔离病房的医用垃圾跟生活垃圾严格分类,用有盖的垃圾桶,不让所有的废物暴露在空气中,且尽量班班准备好所需物资,减少相关医疗物资的运送次数。

早发现、早干预重型和危重型病例,是扼制重型与危重型发生率,提高救治成功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点。按照湖南省卫健委相关要求,他结合疑难病例讨论、危重症抢救等18项医疗核心制度的落实,会同娄底市市级专家组和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收治病例进行讨论点评分析。在这过程中,他发挥了专业支撑作用,先后带领全体专家组及医院相关人员学习了湖南卫健委下发的《关于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重症、危重症患者工作的通知》及第五、六、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不断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提出改进方向,并结合实际,每天将在院的所有确诊病例和重症病例按标准进行评估,重新确定其病情的类别(轻型、重型、危重型),对危重型及重型病历讨论修改治疗方案,防止重型病人向危重型转变,切实帮助娄底市中心医院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截止3月5日,娄底市全部76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治愈出院68例,在实现高治愈率的同时,也确保了无一例医务人员和就诊群众感染、无一起院内聚集性感染事件,防治工作和治疗方案均得到省、市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从2月11日到3月5日,25天的辛劳,25天的付出,25天的汗水,25天的心血,25天的考验,换来一个满满的收获。欢送会上,娄底市卫健委主任王健云为专家组的每位成员都颁发了荣誉证书,并感谢他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为娄底市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