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火墙”  为老年人撑起爱的天空 
2020-02-20 09:35:13      来源:民革衡阳市委      作者: 陈美琼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而老年人免疫功能弱,更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自湖北疫情发生以来,金姗姗作为市民政局分管养老工作和基层政权建设与社区治理的副局长,第一时间便带头冲在一线,深入衡阳市各县市区养老机构,为老人严把防控关,筑牢防护墙,抗疫战争中,积极履行守护职责,书写战疫故事。至今,衡阳市已封闭管理的12所福利院、164所敬老院、50所民办养老机构有序运行,服务对象零感染。

有行动力,参与早。1月21日,金姗姗在新闻中看到钟南山谈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的现象,便敏锐地感觉到此次老年人须加强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于是紧急筹集一些口罩和生活物资。1月22日,她便从陪同分管副市长杨龙金及市民政局长周小风前往市福利院、雁峰区普亲养老院等机构进行春节慰问和安全排查,叮嘱老人保重身体,防范新冠肺炎,并现场为老人派送口罩等物资,宣讲防疫知识,指导养老机构做好应急预案。杨龙金分别送上市政府慰问金10万元和2万元,同时要求各养老机构将市政府慰问金要用到老人的健康保障和生活福利方面。

1月27日(正月初三)下午,湖南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视频工作会议,市民政局召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部署会,金姗姗任局领导小组副组长之一,根据分工,联系指导衡东、市二福利院等县和下属单位,同时,指导全市养老机构防控工作。次日起,金姗姗即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前往衡东、市二福、夕阳红养老机构等地,了解并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近半月来,多次四不两直抽查养老机构或开展回头看,抓好整改落实。

  

有研究力,对策明。1月23日,民政部下发防范新冠肺炎的相关意见,金姗姗第一时间与养老科研究细化,并在工作群每日多轮调度本市养老机构防控工作。1月27日,全省民政视频会议后,她加班加点出台了多个指导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养老机构防范新型肺炎工作的意见》、《养老院预防临时指南》、(非常时期,《致养老机构入住长者和员工的告知书》)等下发,同时,转发了部省多个文件(预案,应急手册等),继续加强调度养老机构防控工作力度。之后,在养老机构防控“七字诀”(封、防、测、消、通、报、导)的基础上,衡阳市民政局出台民政机构“八字诀”下发全市民政机构。所有养老机构均粘贴并学习。在此基础上,又制定了《衡阳市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导方案》,对员工、入住老人、返院老人的管理进行了更明晰的规定。
  有执行力,落实细。针对老年人免疫功能弱,将衡阳市所有养老机构6355名老年人及1406名工作人员作为抗疫的重中之重。严格封闭管理,严格排查监测,严格督促落实,积极帮扶指导。金姗姗每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前往查看防控,均认真查看台账,查看设施设备,督促老人带上口罩,为老人们疏导情绪,安抚慰问,要求机构定期排查、测温、消毒,在门口张贴告知书和
禁止外出谢绝探视等显要标识。金姗姗积极想方设法呼吁各级筹措紧缺物资,配发给养老院以解燃眉之急。衡阳市通过慈善总会为养老机构共配发口罩4000个,消毒液464桶、酒精464件,抗菌液等共232件,测温枪464个。金姗姗及时督促各县市区将物资及时发放至养老机构使用,以确保一方平安。

此外,金姗姗还分管基层政权建设与社区治理工作,针对此次战疫的主战场是社区,她除了从业务层面指导村社区的抗疫工作外,还关心社区专职工作者,从慈善总会争取为全市55个需重点防控的社区送去抗疫物资。她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复工,为促使我市重点民生工程—市二福利院养护楼顺利复工,多次现场调度指导,现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

抗疫战斗开始以来,金姗姗爱人一直在基层抗疫没有回家,家里小孩尚年幼,老人多病,但她自始至终从不提家中困难,紧绷着弦,头悬利剑,每日将全部精力投身工作。2月1日省民政厅暗访衡阳市养老机构,对衡阳市养老机构的防控工作予以好评,并在情况通报中对衡阳市养老机构安联体建设等一些做法进行了表扬。2月4日,新湖南、红网等省内主流媒体对衡阳市养老机构安联体建设在此次战疫中发挥的作用予以报道。(通讯员  陈美琼 )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