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衡阳市委会赴广东省征集抗战文物
2020-06-15 11:31:28      来源:民革衡阳市委      作者:刘璋祎

 6月10-12日,民革衡阳市委会赴广东省征集抗战文物并调研纪念馆场馆建设。

 11日上午,在广州市黄埔区的住宅中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捐赠者是99岁高龄的抗战老兵罗建为,民革衡阳市委会代表衡阳抗战纪念馆接受了罗建为老兵捐赠的“任职令”。

1938年广州沦陷前,17岁的罗健为加入国民革命军第63军第153师当了一名看护兵,一步步从看护兵到看护军士再到药剂师,之后被保送至军医学校及干训团军医班进修。1944年2月,罗健为从桂林干训团军医队毕业,准备经衡阳返回广州归建第63军,而6月日军已攻陷长沙,进军衡阳,罗健为加入第十军,参加了惨烈而又悲壮的47天衡阳保卫战。1945年1月,方先觉军长签发任职令,任命罗建为陆军第十军第三师野战医院一等军医佐军医。罗建为老兵保存这张“身份证”至今。

抗1.jpg

目前衡阳抗战纪念馆建设已进入到文物布展阶段,在得知罗建为老兵保存着如此珍贵的资料后,民革市委通过志愿者与之联系沟通,罗建为老兵欣然答应将文物捐赠给衡阳抗战纪念馆。从此,这份跟随了罗老超过75年的“身份证”将会在衡阳保卫战纪念馆永久展出。

12日,民革衡阳市委会赴清远市参观清远市档案展览馆建设,并与清远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展开了座谈,就场馆建设与布局交换了思路,为衡阳抗战纪念馆布局展览提供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

民革衡阳市委专职副主委郭露璐、衡阳市抗战文物征集小组部分成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