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衡阳市委会举行鸿翔部队抗日英烈祭奠活动
2021-04-08 14:54:00      来源:民革衡阳市委会      作者:陈美琼

鸿61.jpg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4月8日上午,民革衡阳市委会联合湖南龙越和平发展中心在衡阳县洪市镇明翰村举行“2021年清明•鸿翔部队抗日英烈祭祀仪式”,民革衡阳市委专职副主委袁国华,中华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会秘书长黄仁杰参加活动,民革衡阳市委会秘书长范林主持祭祀仪式。     

在庄严耸立的鸿翔部队抗日烈士纪念碑前,省政协原副主席、民革省委原主委刘晓诵读祭文。全体人员肃立默哀,深深地向革命先烈鞠躬敬礼,并依次上前敬献鲜花,向长眠在这里的先烈致敬,表达对先烈的追思和敬意。

鸿41.jpg


     1944年1月,国民革命军在昆明组建伞兵第一团,1945年4月8日,伞兵第一团改编为陆军突击总队,代号“鸿翔部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支伞兵部队,后来,这支部队成为国共两军发展空降兵的重要基础。1945年夏,“鸿翔部队”三次空降对日作战:广东开平突袭战、广西丹竹突袭战和湖南衡阳县台源寺突袭战,三次对日作战,消灭日军近千人,伞兵共牺牲32人。2014年,鸿翔部队台源寺突袭战牺牲4人的墓葬地,在衡阳县明翰村(原加福村)被确认。2018年,民革衡阳市委会极力推动,在中共衡阳县委、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大力支持下,首座“鸿翔部队抗日烈士纪念碑”经过两年筹建,于2020年8月5日在衡阳县洪市镇明翰村正式落成。


鸿91.jpg


      活动中,袁国华向大家发出倡议,要铭记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要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要传承革命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民革党员、衡阳星光爱心会会员及当地民众共六十余人参加祭奠活动。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