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九一八”:南岳忠烈祠“秋祭”缅怀抗战英烈
2021-09-19 10:58:15      来源:民革衡阳市委会      作者:周杨勋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9月18日,“秋祭”抗战先烈主题纪念活动在南岳忠烈祠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73名志愿者和部分抗战将军后裔,共同缅怀抗战英烈。

9.1.jpg

     蓝天之下青山之间,南岳忠烈祠格外庄重肃穆。早上8时许,统一身着印有“秋祭”字样文化衫的志愿者们列队从衡山景区门口徒步前往南岳忠烈祠。上午10时许,秋祭仪式正式开始。南岳忠烈祠享堂内,志愿者手持菊花庄严肃立,向抗日阵亡将士总神位默哀一分钟。随后,主祭人、省政协原副主席、民革湖南省委原主委刘晓向抗日阵亡将士敬献供品、高香、花篮。

9.8.jpg

   “公元二零二一年九月十八日,辛丑秋月之中,湖南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代表,谨怀至诚崇仰,虔具薄酒淡食,致祭于南岳忠烈祠抗战英烈之魂前……”主祭人刘晓宣读祭文后,全体参祭人员面向抗日阵亡将士总神位行三鞠躬礼,缅怀告慰抗战英烈。

刘8.jpg

   “忘不了1931年9月18日/日寇的铁蹄/在黑土地上疯狂践踏/忘不了一寸山河一寸血/中华儿女血战长空/驱逐倭寇永垂青史……”现场,南岳忠烈祠管理所工作人员齐声朗诵现代诗词《九一八,不能忘却的记忆》,追忆峥嵘抗战岁月。

9.5.jpg

   “在南岳忠烈祠举行秋祭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抗击法西斯侵略者而捐身沙场的英雄,能在九泉之下,听到他们的后辈,仍然没有忘记他们凛然无畏奉献的鲜血和生命,仍然在悉心地缅怀他们浩气贯云的家国情怀。我们也期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推动将南岳忠烈祠申报为国家级抗日烈士祭祀地。”民革衡阳市委会四级调研员范林此次受邀撰写祭奠活动的祭文,心情久久难以平复。

范1.jpg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大德抗战老兵关爱中心(湖南老兵之家)、衡阳市南岳区民族宗教事务局联合主办,衡阳市星光爱心会、衡阳市大湘公益服务中心协办,并得到了湖南省龙越和平公益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

     南岳忠烈祠座落于南岳衡山香炉峰下,于1939年筹建,1940年动工,1943年落成,仿南京中山陵建造,祠内花岗岩石板大道将牌坊、“七七”纪念塔、纪念堂、安亭战役纪念亭、享堂自下而上连成一体,是我国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地之一,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纪念地,首批入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之一。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