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希:我到南海“打捞”文物 ——民革党员王希优秀事迹
2021-11-10 17:27:25      来源:民革衡阳市委会      作者:罗文鹏

阳光、海浪、潜水,“捉”星星、看星轨……五月的一天,很少用微信发布动态的王希,突然在朋友圈秀了一波“旅拍照”,让他的朋友们羡慕不已。

      他这趟“旅程”的目的地,是我们美丽的南中国海。可别误会,他并不是水下探险者,也不是旅游博主,而是一名文物工作者——现任市文旅广体局文物保护与考古科副科长,是湖南省目前唯一获得国家文物局水下考古专业人员资质的人。

王希1.jpg

                       ▲王希在西沙群岛海域进行水下考古

 

      水下考古是一项需要冒险精神的工作,像王希这样的一线水下考古专业人员,全中国目前只有70人左右。自2015年以来,他先后参加了辽宁绥中姜女石、山东威海定远舰、江西南城洪门水库等国、省级水下考古项目,主要负责水下测绘、记录、出水器物绘图、后期图文资料整理和工作报告编写工作。今年5月,他受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邀请,参加了西沙群岛水下考古调查勘探工作。

大多数时候,文物工作枯燥而无趣。但王希似乎是个例外,他总能以阳光幽默的谈吐和严谨的专业精神打动身边的人。

      2013年,这位来自陕西富平的阳光小伙,从西北大学考古专业毕业,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当时的市文物局,自此成为一名“新衡阳人”。岁月日积月累,他和这座城市的联结也日渐紧密,遇见了理想中的爱情,组建自己的小家庭。

 

 

王希2.jpg

                                                ▲王希参加工作后,重返母校深造,攻读了考古专业硕士研究生

 

      他经常外出参与田野考古、文物调查,坐办公室的日子很少。上级交办给他的工作,总是能高效、高质完成,并频频走在全省前列。去年,他超额完成12家园区文物影响一般性评估报告的编写工作,让衡阳该项工作在全省领先;他负责组织申报的9个文物保护项目,入列湖南文物保护利用创新发展百佳案例,入选数量在全省地市州中位居第二。

 

王希.jpg

                                                ▲检查古塔修缮情况

 

       同时,王希还拥有另一个“身份”——衡阳民革雁峰一支部宣传委员。由于表现优异,他多次被评为衡阳民革优秀党员、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经民革推荐,当选为蒸湘区政协委员。

    “你这么优秀,为什么不去沿海发达城市,而是选择扎根衡阳?”朋友们不止一次这样问王希。而他总是报以招牌式的笑容,说:“衡阳是一座爱上了就舍不得离开的城市。她那么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正是我们文物工作者汲取养分的沃土。”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衡阳要加强传统文化和历史文物保护,积极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让王希倍感振奋。“作为文物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也非常期待深度参与‘申名’工作。”王希说,在奋力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尤其是“中心化”进程中,衡阳应在更多方面、更多领域加快成为区域中心城市。我市应抓紧国家重视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的政策机遇,在成立湘南第一个考古机构——衡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基础上,继续在考古队伍机构建设方面努力突破,扩大领先优势。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