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民进助力民主监督新模式
2019-10-14 08:30:38      来源:民进衡阳市委      作者:

衡阳统战网10月12日讯(通讯员 李佩)近日,政协湖南省委员会评选表彰了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以来湖南省政协有重要影响提案,民进入选5件提案并受表彰。其中1995年提交的《农民负担反弹问题和建议》由民进湖南省委与民进衡阳市委两级省市组织,历时数年调研完成。近年来,民进衡阳市委一直深入贫困战场一线,以问题为导向,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民进便开始聚焦农民负担过重问题,实实在在为农民减负建言呼吁。1993年至1998年,民进湖南省委、民进衡阳市委围绕农民负担问题,历时5年,冒着风险、顶着压力,23次深入原衡阳县西渡区清平乡清亭村为农民减负开展跟踪调研,写出15篇考察报告,提出18项建议,开展了一系列轰动全国、被称为“1518”行动的“小清亭大话题”监督性调研活动。民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以《农民负担反弹问题和建议》为题作大会发言材料,在1995年湖南省政协七届三次全会上作了大会发言。该提案和大会发言引起时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王茂林同志的高度重视,他两次批示并专程到衡阳县督办减负工作,中共湖南省委也先后派调查组进村进行了详细调查。中共衡阳县委、县政府根据王茂林书记的批示,立即派出工作组下乡进行整改,全县共取消8项总计4515.9万元不合理负担,到1995年底人均减负47.3元,农民负担从占人均纯收入20%降到5%以下,农村减负在全省渐成风气。《人民日报》《文汇报》《人民政协报》《湖南日报》《羊城晚报》等中央、省内外各级主流报刊先后就此次事件给予了详细跟踪报道。时至2006年,国家完全免去农业税和各种摊派,农民负担问题画上了真正圆满的“句号”。

2018年,民进衡阳市委时隔20年后再度对衡阳县西渡区清平乡清亭村(现西渡镇清江村)进行“农民减负20年回眸”民主监督回访调研,通过历史文献挖掘、采访当事人、实地拍摄视频等方式,反映民主监督的成果、经验、路径与方式,对湖南民进、衡阳民进开展民主监督20年进行实践层面总结和理论层面提炼,梳理总结出民进对20世纪90年代农民减负、21世纪10年代湘江母亲河污染治理“一号工程”、当前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三个时间节点三件大事的民主监督工作主线,为党派民主监督提供借鉴和贡献智慧,助力民进湖南省委形成“民主监督湖南模式与经验”。

2016年以来,衡阳民进围绕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深入调研,形成数十篇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民进衡阳市委对口祁东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报告》《关于进一步加强衡阳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提案》《关于在湖南省产业扶贫工作中推广杂交构树种植项目的建议》等多篇提案、调研成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重视和批示,有效助力了脱贫攻坚工作向更深层次推进。按照统一工作部署,民进衡阳市委2016年起开始对口祁东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民进衡阳市委制定《民进衡阳市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计划》,通过深入过水坪镇逢源村和灵官镇枣园村两个民主监督观察窗口,以点带面,详细了解祁东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采用“四不两直”方式走遍祁东全县24个乡镇、街道,通过数十次监督式调研,报送问题清单50多条。民进衡阳市委连续三年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得到省、市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促进了祁东县脱贫攻坚工作改进与提升,脱贫成效的巩固与深化。

现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面对新情况和新形势,衡阳民进会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民主监督能力,努力把脱贫攻坚中的问题发现得更准,把原因分析得更客观,把意见提得更中肯,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与水平,为助力打造形成“民主监督湖南模式与经验”,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