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会员企业家邓满秀荣登“中国好人榜”
2020-09-29 12:51:07      来源:民进衡阳市委会      作者:李煜

9月28日,从衡阳市文明办获悉的消息,民进会员企业家、衡阳富强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邓满秀近日荣登“中国好人榜”。

受疫情影响,“中国好人榜”本应2020年1月发布而延迟至9月27日发布。经地方推荐、集中展示、网友点赞评议,湖南共有3人荣登榜单。其中,民进会员企业家、衡阳富强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邓满秀当选为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成为湖南上榜三人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929090515.jpg

邓满秀坚守诚信,不忘践行当初许下承诺,主动带领当地农户通过发展种植业发家致富,不仅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更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认可。邓满秀也完成了从普通打工妹到惠泽乡邻企业家的蜕变。


扶贫帮困路上的铿锵玫瑰

衡阳市雁峰区岳屏镇山林村原有一片紫色页岩荒山,如今,这片荒山已变成了葱郁的果园,并且有了一个温暖的名字——扶贫基地。

这个扶贫基地的创始人就是衡阳民进会员、衡阳富强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衡阳市雁峰区政协委员、常委、常宁籍企业家邓满秀。她挥洒汗水,用11年的时光书写了一名扶贫帮困“女战士”的传奇,收获了村民和贫困群众对她的真挚感情。

微信图片_20200811111526.jpg

 

她是艰苦创业的奋斗者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政策出台实施后,曾开过服装店、饭店、杂货店的邓满秀,与丈夫商量后毅然投身农业。2009年,她在山林村流转紫色页岩荒山1200亩,注资200万元注册成立了衡阳富强果业专业合作社。寸草不生的荒山如今变成了硕果累累的果园。11年来,邓满秀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农业领域搏出一番天地。

当时,亲戚朋友大多持反对意见,但邓满秀没有气馁。她辗转省内外多地考察,终于选定在荒山上试种中秋酥脆枣及皇帝柑,她带领员工夜以继日,辛苦劳作,历经一年时间做好了荒山基础改良工作。2012年,1.3万多株枣树成活。紫色页岩荒山一时改变了模样,也吸引了附近县市区紫色页岩地农户前来参观考察,示范性地带动了近5000亩中秋酥脆枣的种植。

11年来,邓满秀将合作社由单一的种植业,发展成集种植、养殖、休闲和农产品加工等三产融合的综合农业企业,种植了数百亩油桃、翠冠梨、皇帝柑、蜜柚及紫玫瑰葡萄,林下还放养了山鸡,养殖了甲鱼等,并注册了“南岳寿”商标,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2018年,合作社获得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认定的“全国示范性合作社”称号。

ABUIABACGAAg05yP_QUoiJ6a6gMw2AQ4jwM.jpg


她是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这些年来,常怀感恩的邓满秀一直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她带动当地的农民及贫困户,通过发展种植业来发家致富。

经过6年的摸索与实践,邓满秀发现既经济又便于管理的“皇帝柑”水果品种适合农户种植。从2015年开始,她免费发放果苗给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以及患有残疾的村民。几年来,共赠送“皇帝柑”果苗3万余株,价值40余万元。除了免费提供果苗外,邓满秀还免费为附近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提供销售渠道,让村民们无后顾之忧地种植,帮助他们尽快走上致富之路。

2017年后,邓满秀依托合作社基地,通过采取安置就业、免费送果苗、免费传授技术、保底收购产品等方式帮扶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156人、特困妇女10人发展种植产业,通过产业的发展,年人均增收6000元。

“当看见村民们的树上结出第一批果实时,我特别有感触,感觉自己做的事情特别有意义。”看到贫困户通过种植脱贫致富后,邓满秀感到非常欣慰。


她是扶贫帮困的贴心人

“满秀经常来看我们,送米送油,关心我们的生活。”说到邓满秀,岳屏镇敬老院的老人们总是乐呵呵地叫她“闺女”。

邓满秀是这里的常客,每年的传统佳节,她都会带上生活物资到敬老院来陪伴老人过节,让老人们感受到“如同儿女”般的关心。

除了敬老院的老人外,邓满秀对村里的老人也总是嘘寒问暖,对于他们的需求,邓满秀也是个“门儿清”。小年夜,正是全家聚在一起的温馨时刻,邓满秀却会提上鸡肉和水果,来到了村里的几户老人家中。她时常说:“这个老人80多岁了,那个老人90多岁了,需要多帮帮……”

除了老人,残疾人也是邓满秀时常挂念的群体。在一份密密麻麻的富强果业专业合作社免费发放果苗清单上,邓满秀详细地记载着这些残疾人的情况和他们种植果树需要给予哪些帮助的事项。仅2017年,她就帮助残疾人40人,安置就业2人,季节性用工15人,提供种苗和技术帮扶13人,救济困难残疾人10人。她还与市、区两级残联签订《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目标管理合同书》,承诺为扶持残疾人脱贫提供更多的贴心服务。

邓满秀指导贫困户剪枝.jpg


她是为民服务的政协人

“当一名政协委员就要做好表率、尽好职责、勇于担当。”先后担任第二、三、四届雁峰区政协委员的邓满秀眼神坚定,只言片语间道出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2017年,雁峰区政协成立了邓满秀委员工作室,邓满秀作为委员工作室发起人、组长,经常带领其他委员走村串户,收集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同年3月,邓满秀得知在常宁市胜桥镇后洛村有一位70多岁的聋哑孤寡老人,独居土砖危房中的消息后,她积极联络委员工作室其他几位委员,帮助收集资料整理上报,联系办理手续,进而开工拆建、粉刷装修、添置家具等,终于让老人于2018年春节前顺利住进了红砖房,摆脱了担惊受怕的生活。

2019年6月,邓满秀走访得知山林村团塘组一条村道因年久失修破烂不堪,给村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于是,她慷慨解囊,捐款6万余元给山林村委会,将这条村道维修一新。

多年的付出,各种荣誉和嘉奖向邓满秀纷至沓来,赞声一片。2016年她获评湖南省文明家庭;2017年获得衡阳市妇联巾帼文明岗及雁峰区最美创业奖;2017年至2019年连续获评优秀委员工作室;2018年获评优秀民主监督员;2019年获评雁峰区政协“四有委员”“湖南好人”、第五届身边雷锋•衡阳好人提名奖等。

邓满秀没有满足于现状,仍坚持做人低调、做事踏实的人生信条。2018年12月,邓满秀申请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她希望在做好企业之余,能够进一步发挥优势,携手更多优秀的民进人共同为脱贫攻坚作出努力。

小溪汇成河,小爱聚无疆。在扶贫帮困的路上,邓满秀表示,她将继续前行,践行作为企业家、民进人的责任与当担,为扶贫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