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宏:深学笃行《条例》,谱写多党合作新篇章
2021-04-08 08:46:24      来源:民盟衡阳市委会      作者:谢宏

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发布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对于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力量,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也指明了民主党派履行职责的着力重点,凸显了民主党派履职的内涵价值,让我们信心更强,干劲更足。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

《条例》修订的突出特点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一部民盟盟史是民盟先贤追求和平民主的奋斗史,也是民盟精英为新中国殚精竭虑的创业史,更是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合作史。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能发挥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统一战线工作才有前进方向和坚强保障。民盟市委会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全市盟员提高对《条例》的认识、理解和把握,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政治信念;同时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讲好多党合作故事,团结带领全市盟员继承和发扬民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传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服务发展大局,在履职尽责上彰显作为。

《条例》规定,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的宝贵经验,找准党派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聚焦衡阳“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提质、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领域精准选题,深入调研,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同时也要进一步发挥“民盟向阳社区社会服务站”“民盟界别委员工作室”“海星行动”等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让履职更接地气,不断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贡献民盟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彰显新型政党制度的治理效能。

三、加强自身建设,在健康发展上永葆生机。

《条例》指出,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人才兴则事业兴,我们要以换届为契机,推进政治交接,建好班子带好队伍;严格遵循盟章,完善制度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内部监督,发扬盟内民主,严肃盟内纪律;锤炼人才队伍,提升全市盟员整体素质,进一步保持党派的进步性与广泛性。广大民盟盟员将深入践行“四新”“三好”要求,着力提升“五大能力”,积极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努力成为行业的能手和标杆,要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常干常新的状态、团结拼搏的劲头,努力把衡阳民盟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市级组织,为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作者系谢宏,衡阳市政协副主席、民盟衡阳市委主委、石鼓区副区长)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