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盟员肖中秋荣获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
2021-09-10 10:51:53      来源:民盟衡阳市委会      作者:

9月8日上午,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典礼暨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在长沙举行,表彰了23名优秀教师,其中10名教师获得“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13名教师获得“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衡阳盟员、衡阳市第八中学教师肖中秋荣获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

据悉,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日报社、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于5月底启动,推选委员会从全省多名申报人当中遴选出23名获奖者,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方面。他们是湖南“四有”好老师的杰出代表,他们是湖南新时代教师队伍的“代言人”,肖中秋老师通过网络推选和专家投票,最终获得“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

肖中秋,男,汉族,1982年8月生,民盟盟员,衡阳市第八中学教师。

今年39岁的肖中秋,两鬓却已生出些许白发。一谈到教书,肖中秋顿时挺直腰杆儿,眉宇间透着一股自豪。

“是教育改变了我的命运。”出身于祁东农村地区的肖中秋,家境清贫,他依靠自身努力走出大山,通过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在研究生毕业后,肖中秋怀着回报教育的信念,成为了八中的一名教师。

前来八中求学的学生大多成绩优异,担任班主任的肖中秋却渐渐发现,即使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也免不了有一些坏毛病。

廖佳琪学习成绩好,但经常因通宵达旦地学习而导致迟到旷课。多次谈心引导无效后,肖中秋决定以身试教。在获得廖佳琪的家庭住址后,每天早上七点,肖中秋都会提着热腾腾的早饭,候在廖佳琪家楼下。

“家琪,起来上学了,我给你带了早饭,在你家楼下等你。”一阵电话铃声将廖佳琪从睡梦中惊醒,肖中秋熟悉的声音从电话内传来,廖佳琪慌忙洗漱后跑下楼来。

肖中秋并未责备,只是语重心长地说:“家琪,我知道你学习很累早上起不来。以后别熬夜,上课远比自己补习重要,以后我每天都会来叫你起床。”自此以后,廖佳琪渐渐改掉了这个坏毛病,学习变得轻松高效。

学生颜丽的梦想是做一名医生,可父母却不同意。肖中秋得知后,多次与颜丽父母沟通,反复做工作,最后终于取得支持。“肖老师简直就是我的知音,我不能辜负他为我做的这一切。”颜丽自此后更加努力学习,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大医学院。

但肖中秋也曾被误解。

学生小阳(化名)爱好广泛,尤其热爱音乐。但家长怕耽误学习,坚决反对。小阳渐渐在学习上变得很消极。

为了让家长改变想法,肖中秋多次前往小阳家中,为小阳“做担保”,“你们放心,小阳的成绩不会退步,我会帮她平衡学音乐与学习的时间。”肖中秋最终做通了家长的思想工作,还为小阳策划举办了一场个人校园音乐会。

有同事不解,“这只是学生的兴趣爱好罢了,你何必这么认真呢?”肖中秋却认真地说:“在青春岁月拥有一场属于自己的音乐会,这可能是她这辈子最难忘的青春记忆。每一个学生的梦想,都值得被尊重。”

“太开心了!”音乐会后,小阳给了肖中秋一个大大的拥抱。自此后,她的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

学习并不与个性化发展相冲突,还可以相互促进。肖中秋这么认为,也坚持这么做。每天早上,肖中秋都会带领学生晨跑;每当学校举行篮球赛、排球赛、合唱比赛等活动,他都鼓励学生积极参加。

截至目前,肖中秋已带出了四届高三毕业班,每届都创造了令人惊叹的“神话”:2012年,他的班二本以上上线率达92%;2015年,他的班100%上一本线;2018年,他的班分数达到600分以上的占98%。2021年,他的班平均分高达636分。

今年6月13日,肖中秋自掏腰包为高三学生举办毕业庆功宴,在晚宴开始前,肖中秋寄语学生:“高考虽然已经结束,但大家不要忘记,高考不是终点,更是人生的起点,你们的路还长,要用奋斗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肖老师,那您什么时候最幸福呢?”有同学问道。

“和你们在一起奋斗的三年里,每天都是最幸福的时刻!”肖中秋话音刚落,全场立刻爆发出了此起彼伏的掌声。

这掌声,既有学生的感谢,也有他们的深情。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