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员肖跃莲荣获湖南省2020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称号
2020-10-23 15:09:38      来源:致公党衡阳市委会      作者:

10月22日,湖南省2020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举行。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许达哲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致以崇高敬意。衡阳致公党员、衡阳蒸湘腾跃工艺厂厂长肖跃莲获“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荣誉。


微信图片_20201022153757_副本.jpg



图片1_副本.jpg

肖跃莲,幼时患小儿麻痹症,但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凭借坚强毅力自主创业,并在1998年创办衡阳市蒸湘腾跃工艺厂。自办厂以来,肖跃莲长年安置下岗女工、返乡农民工和残疾人就业,并通过“扶能扶贫+文化拯救+产业推动+孵化平台”的形式,传承了手工编制文化和钩编技能,精准帮助多地贫困妇女就业增收。

20多年来,肖跃莲从下岗女工、残疾人和农民工等弱势群体中招收了1000多名员工,为他们提供了既可以照顾家庭又能灵活就业的平台。在肖跃莲的带领下,厂里90%以上的员工都成为了技术能手,最多时员工每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目前,厂里有固定员工60多人,居家灵活就业女工500多人,其中50%是残疾人。肖跃莲将他们视作亲人,承担了贫困户残疾员工所有社保费用,还为困难员工提供多项优惠待遇。

自脱贫攻坚以来,肖跃莲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村企结对”扶贫活动。多年来,她走进了邵阳、怀化、衡阳等地多个边远贫困山村,送技术、送订单、送客户资源, 为贫困村妇女技术扶贫培训5000多人, 帮扶成立扶贫车间、女红合作社10多个, 送订单给扶贫车间100多万件, 为扶贫车间付加工费500多万元, 还想方设法为“村企结对”的扶贫车间、合作社引进客户资源, 帮扶引导合作社、扶贫车间持续生存发展。疫情之下生产订单严重不足,肖跃莲不但继续努力维持腾跃工艺厂上百名残疾人灵活就业, 还尽力持续帮扶与腾跃工艺厂“村企结对”的3个驻村扶贫车间6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居家工作,2020年1-6月份发贫困户订单30多万件, 付加工费20多万元,在她的帮扶下,70%的女性以手工编织居家就业,50%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脱贫。

肖跃莲现任湖南省女红协会副会长、衡阳市政协委员、衡阳市残联兼职副理事长等社会职务。先后获得“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省“自强模范”、“湖南巾帼建功标兵”、湖南省“最美创业”、湖南省“十大同心人物”、衡阳市政协“四有委员”、衡阳市“爱心大使”等荣誉。2018年,当选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并作典型发言。2019年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肖跃莲作为湖南省6名代表之一、衡阳市唯一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得到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中央领导的亲切会见。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