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三市六县八瑶族乡“盘王节”暨“坐歌堂”活动在常宁举行
2019-11-13 12:39:17      来源:tzb2      作者:

       衡阳统战网11月13日讯(通讯员 阳青华) 11月11日-12日,2019年湘南三市六县八瑶族乡“盘王节”暨“坐歌堂”活动在常宁塔山瑶族乡西江村举行。来自郴州、永州、衡阳三市瑶族同胞欢聚一堂,共庆瑶族盘王节。省民宗委副主任曹承明,中共衡阳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廖健,衡阳市政协副主席张亮等出席开幕式。

      

       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吴乐胜主持开幕式,常宁市委书记刘达祥致欢迎词。

       廖健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中共衡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关心支持下,广大瑶族同胞的艰苦奋斗,塔山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天堑变通途,瑶乡人民的菜园子越来越大,钱袋子越来越鼓,菜篮子越来越丰富,新房子建了起来,小车子开了进来,生活幸福了起来。这些历史性巨变是新时代民族团结事业进步的深度写照,要珍惜当前,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共同团结奋斗,共谋繁荣发展。

       盘王节又叫盘王还愿,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是瑶族同胞最盛大的节日,举办和参加盘王祭祀活动,是瑶族人民的重要习俗。它带有浓郁的民族原始宗教色彩,集瑶族文化活动的所有形式于一身,是独特的原始祭祀礼仪,主要目的是缅怀先祖,谨守诺言,虔诚感恩,祈福护佑,凝聚族心。湘南“三市六县八瑶乡”分别是指衡阳、永州、郴州等三市,宁远、新田、江永、桂阳、祁阳、常宁等六县,五龙山、桐木漯、棉花坪、门楼下、嗮北滩、塔山等八乡,今年又增加了蓝山和道县。

       开幕式后,举行了传统的祭祀仪式和民族风情文艺汇演。省委统战部民宗处调研员蔡素实、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群洲、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三市六县八瑶乡”党委、政府和统战部门等相关领导,民族和宗教界人士,1000余民汉族群众和200余名瑶族代表人士参加了这一盛大活动。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