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统一战线,在抗击疫情中迎接春天
2020-01-31 22:20:22      来源:衡阳市委统战部2      作者:唐 娟 黄盼勇

衡阳统战网1月31日讯(通讯员 唐 娟 黄盼勇)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突如其来,武汉,一座英雄的城市,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一场全民大行动迅速铺开。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形势,衡阳统一战线坚决贯彻中央、省、市相关指示精神,把防控抗疫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强化政治责任,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市委统战部机关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廖健为组长,民主党派领域、民营经济领域、党外知识分子和新阶人士领域、海外物资采购捐赠、防控抗疫督查和宣传信息等6个工作专班,科学应对疫情。同时,广泛动员组织各级统战干部和广大统战成员,发挥统战优势,全力投入战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市医卫战线的民主党派人士不畏疫情,挺身而出,纷纷请战;民营企业家承诺不囤货、不涨价,第一时间向武汉、向市内各防控抗疫定点医院捐资捐物;身居海外的华人华侨齐心戮力采购急需的防护用品寄回国内;新媒体人员创作多个通俗易懂的防护知识小视频……

带头冲锋,他们毅然返岗

1月27日,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廖健深入常宁长途汽车站、高速公路口等交通场所督导疫情防控情况。28日,赴南岳大庙、南台寺、福严寺等宗教活动场所督导疫情防控工作。29日,深入城区部分药店、超市及商店检查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保障情况。

29-31日,常务副部长陈群洲先后深入雁峰区雁峰寺、圆觉庵、基督教堂,石鼓区天主教堂、黄沙湾养老院及珠晖区清真寺等城区宗教活动场所,督查防控抗疫情况。

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张永英召集港澳台侨相关工作人员,积极联络海外华人华侨,采购防控急需医用物资。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副部长胡新武动员全市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履行社会责任,全力保障防疫药品供应,捐款捐物。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长廖尚清每天组织纪检监察组同志督查全市统一战线防控抗疫期间履职尽责、值班值守情况。副调研员沈伟,调度宣传信息专班,每天发布最新防控抗疫信息和全市统一战线防控抗疫情况。市委统战部办公室,大年初二开始,全力投入防控抗疫工作。

“请陈南同志做好机关防疫工作安排,请刘清晖同志发动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支援防疫……”一边通过微信群部署部机关工作的衡东县委统战部部长陈嘉,一边在县疾控防疫中心与专业人士一起研判疫情。据了解,从农历12月26日开始,她已连续12天坚守在防控抗疫一线。

“陆总,您好,请问你们公司停产休假了吗?因疫情防控需要,我们这边急需一批防护用品……” “我这边正好有一批防雾护目镜,缺口多少,我们马上复工,想办法生产……”1月27日,为了尽快筹集到紧缺的防疫医护用品,珠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韬拿出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联络本,给相关企业家一一拨去了求助电话。1月30日,深圳衡阳籍眼镜企业家衡阳华胜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明辉(回迁企业)、深圳市佳尚光学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元伟将第一批捐赠物资1200副防雾护目镜送抵南华大学附属医院,并承诺力争2月1日送抵第二批防护物资。

全市统一战线各级领导干部加强督查指导,带头值班值守,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最美逆行,他们携手抗疫

疫情爆发以来,各民主党派迅速行动,共克时艰,充分展示了家国担当和社会大爱。

各民主党派主委率先垂范,民盟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谢宏连日来深入一线,对辖区内的星级酒店、景区景点、旅行社、网吧、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健身场馆等进行督查;民建主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鹏飞第一时间与北京中国医药集团、长沙青锋福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老百姓大药房、江西青峰药业对接牵线,争取到价值近21万元的治疗药品和医疗物资,赠与衡阳市红十字会。民进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陈淼部署开展政协民进界别防疫宣传及救助活动,深入村组现场教学如何进行双氧水、消毒液的配比等;致公党市委主委、市侨联主席江红组织动员捐款捐物等活动,目前已捐折合人民币10万余元。农工党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许云生主委深入基层倡导不走访、不拜年,开展防疫宣传及救助活动;市政府副市长、九三学社市委主委龚学余深入一线对疫情防控措施和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在头雁的带领下,各民主党派成员纷纷投入抗疫阻击战中,1月29日,致公党党员、衡阳市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谭杰雄带领团队连续奋战24小时。

“我愿意进入防控隔离区……”1月30日,民盟南华附一支部盟员王颖向医院主动请战进入防控隔离区。

民革党员周文深入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指导消毒工作,并带领相关人员进入武汉来衡旅游人员集中医学观察酒店,面对面宣传防控知识及开展心理疏导;党员席华捐款1000元,用于购买口罩等防控物资。

民建会员蒋安荣捐款20万元,曾存粮组织人员深入街道社区等场所消毒杀菌。民进专职副主委廖晟、衡山总支副主委张国勋、民进会员全文卫、十五中支部主委唐红旗等撰写多条社情民意为防控疫情提供决策参考。

农工党部分党员驻守高速路口测量体温、深入社区和街道排查布控、坚守南岳机场消毒杀菌。

九三学社市妇幼保健院支社全体社员在副院长、社员杨玉丽的带领下取消休假,坚持奋战在一线。

“非”常有范,他们勇担使命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工商联向全体商协会和广大民营企业发出全力支持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倡议书,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国家和社会分忧,全力保障防疫药品、器材、用具的生产和货源调配。

祁东县工商联执委徐文成和祁东籍老挝企业家老挝中老奇峰农业发展进出口责任有限公司刘奇生董事长向祁东县卫健局承诺捐赠16000个医用口罩和100台体温检测仪。

1月28日凌晨5点,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将一批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连夜运至湖北黄冈。

老百姓大药房衡阳分公司在疫情之初及时反应,积极动作,迅速加入抗击疫情行动。一方面通过总部调配货源做好口罩等物资供应,尽全力尽可能来满足广大市民对口罩、消毒药水、奥司他韦、连花清瘟等相关防疫药品的需求;另一方面,抵制“坐地起价”,维持原价销售,稳定市场,保障市民权益。

截至2020年1月31日,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工商联系统共发动捐赠626.4932万元:其中现金254.89万元,各类物资价值371.6032万元(口罩888500个、防护服1000套、护目镜5100个、酒精等消毒液2200瓶及其他物资等)。

心系祖国,他们联动四方

鉴于国内货源十分紧缺,许多东南亚国家以及欧美国家的衡阳侨胞发挥熟悉情况优势,积极帮助寻找医疗设备物资海外货源,以实际行动支援家乡防疫工作。

香港衡阳联谊会会长谢程连续多日组织开展募捐行动,个人捐资15万元,动员联谊会骨干及会员捐资3.4万元,通过多种途径采购并捐赠耒阳市医用口罩4万只,并与市中心医院达成捐增协议。老挝泽达集团有限公司已募捐医用口罩10万只,后续还有5万只在赶货中,预计首批货物1月31日能发至国内。

为了解决境外医疗设备和物资入关手续比较复杂的问题,海外侨社团提前与市海外联谊会沟通联系,想法设法克服物资运送困难。

巴西湖南同乡总会积极募捐2万只N95口罩,已于1月30日下午从境外发至国内。身在美国的衡阳海联会副会长、南加州湖南同乡会会长曾小梅,牵头组织老乡筹措了价值77506美元的防护服、手套等防控物资,并于1月31日顺利通关,发往国内。

市侨联顾问周惠斌组织新西兰湖南总商会募捐2万只N95口罩,一次性手套1万副、防护服500套,折合人民币7万余元,将于今明两天到达国内。

善行义举,他们大爱无疆

防控抗疫阻击战至今,全市476处合法登记的宗教场所全部关闭,没有对外开放。各宗教界代表人士纷纷承诺,不给政府添麻烦,对来访的信众一一劝返,在防控抗疫期间,将不断提升自身修养,为国家为民族祈福。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内暂有人员493名,无人感染或隔离。

截至1月30日,佛教界共计捐款110万、道教10余万元,其他宗教团体捐款正在募集。

群防群治,他们创新方式

衡阳市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别开生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发挥独特优势,抗击疫情。

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与包村干部及两委成员一起在出入乡镇主要道路设置监测点,各县市区知联会和南华大学附属医院等多名党外知识分子医护人员冲在防疫第一线。

市侨联兼职副主席、市留学生协会会长阳芳积极组织全市留学人员捐赠款物13.9万余元,通过从韩国等地订购,为耒阳市人民医院、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7个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捐赠5万只KF94防护口罩。衡阳市欧美同学会组织捐款5.24万元。

市新阶联分别通过衡阳新闻网《衡阳论坛》、红网、人民报道等网络和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工作,邀本土网红录制了一批宣传防疫抗疫短视频。

市新阶联理事、祁东县曲艺家协会主席邹华春创作了系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曲艺作品,或宣传预防知识,或讴歌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的优秀人物。其中《渔鼓声声送瘟神》、《笑看春景满乾坤》在网络发布后,因为宣传形式喜闻乐见,被在微信、抖音、火山等网络平台广泛转发。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