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外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
2020-11-24 08:56:52      来源:衡阳市委统战部2      作者:

近年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握职责定位,创新监督方式,切实推进民主党派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

盯紧重点事,日常监督动真格。2019年开始,驻部纪检监察组对民主党派市委机关实行面对面的“驻点监督”,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谈话、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掌握第一手情况,并由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带着“驻点监督”中梳理出来的问题清单,逐个与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谈话。

采取将政治监督与工作监督、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监察监督与组织处理相结合的方式,织密监督之网。今年8月,针对三个单位公务员招考工作事前未向驻部纪检监察组报备的问题,集体约谈三个单位相关负责人,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按程序对资格审核、考察、体检等环节从严把关。采取谈话提醒、通报批评、责令作出检查等组织处理措施,祛除党外公职人员中一定程度存在的“接受监督不主动、重大事项不报告、日常管理不规范”等顽瘴痼疾。今年5月份,对两个民主党派暗访督查时发现的情况予以公开通报,并由民主党派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书面向党派主委报告。一年来,共对民主党派公职人员开展提醒谈话42人次。

筑牢制度墙,内部监督求实效。10月28日,民进衡阳市委会八届八次全会暨监督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至此,衡阳市7个民主党派市委会全部成立了内部监督委员会,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机制全面建立。驻部纪检监察组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开展工作,根据《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的文件精神,指导其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式,丰富监督手段,实现了内部监督工作从无到有,有序推进。为防控化解廉政风险,驻部纪检监察组牵头把关,组织民主党派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等相关内设机构制定了《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关于执行民主党派市委机关干部外出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意见》,规范重大事项报告的内容范围、工作程序与相关要求,并将文件落实情况与财务开支情况结合起来进行监督检查,民主党派市委机关活动开展做到了有计划、有方案、有审批、有监督。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市工商联存在的问题,驻部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并明确时间期限,要求各民主党派市委机关自查公职人员违规出国(境)情况,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整合力量建立内部监督工作相关制度,进一步落实内部监督各项措施。

上好普法课,监察监督筑防线。《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颁布后,驻部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结合统战系统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民主党派市委机关宣传学习和贯彻执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工作方案;精心制作课件,并于7月组织民主党派市委机关全体干部集中学习《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重点把《纪律处分条例》六大纪律与《政务处分法》实体部分进行比较,加深学习印象,提升学习效果。

在日常工作中,驻部纪检监察组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市委机关干部对《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的学思践悟,推动党外公职人员学法用法、知法守法,依规依法履职用权,为画好“同心圆”、打造“清风统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